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把脈摸氣就知道/馬桶出氣法 腸躁症一掃而空﹖

【文、圖/摘自《把脈摸氣就知道》/方幸賓、凌煙著/晨星出版】

腸躁症是腸胃科常見的腸道症候群,易有慢性腹部疼痛、脹氣腹瀉和便祕等症狀,根據西醫的觀察,腸躁症有時較像心理因素而非生理問題,大部分患者可從飲食、生活習慣和情緒及壓力管理方面去找病因。而中醫則認為那是「脾虛肝鬱」的表徵,人的情緒壓力易讓肝氣鬱結,影響腸胃消化功能。

有一位住在台南的病患顏小姐,個子十分瘦小,才二十六歲就被腸躁症困擾了許多年,餓也痛,飽也痛,腸胃很難消化食物,四處求診也無多大效果,只能長期吃藥消除不適。一日,她看見日報的新聞,立刻和媽媽、好友從台南出發一路尋來,當時我與方老師正在喝茶,便邀請她們同坐,聽她說四處求醫的經過,她說方老師是她最後的希望了。

從言談中依稀瞭解到她從父親死後,便自然肩負起家中事業經營者的角色,單純易受騙的母親與內向憨厚的哥哥,令她不得不更加堅強勇敢,反而較像是一家之主。

方老師測過她的氣脈後,告訴她一切問題皆來自情緒,她只要一生氣,那些氣就聚積在腸胃造成傷害,她媽媽一再誇獎女兒十分乖順,照顧重病父親好幾年,應該是壓力太大所引起的,方老師說生氣不發脾氣才會傷身體,如果不改變個性,這個問題神仙難醫。

幸好顏小姐是個十分聰慧的女孩子,她遵照方老師的指示遇事時要轉念,不要動氣,調理過幾次後身體便逐漸好轉。她說成大一位腸胃科的權威告訴她,這種問題等她四十歲過後,自然就會改善。我笑說因為人到四十歲後,思想就比較成熟,個性也會比較沉穩,不再年輕氣盛,當然問題就會改善,我還說了一個算命的笑話給她們聽,命不好的人,久了就習慣了嘛!

根據醫學統計,有腸道症候群的患者,通常個性較追求完美,工作壓力大且容易緊張。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顏小姐能在短時間內領悟方老師教她的處世之道並克服腸躁症的困擾,重點其實不在醫術的高明,而是她所具有的過人智慧。

馬桶出氣法color="0074ad">

想發脾氣又不能時,可以關入廁所中對著馬桶吼叫怒罵,發洩完後按下開關沖走,但重點是氣急與尿急一樣,都不能忍,得當下解決,否則就排不出。

※延伸閱讀》

‧把脈摸氣就知道/西醫治體病 中醫治氣病
‧把脈摸氣就知道/馬桶出氣法 腸躁症一掃而空﹖
‧把脈摸氣就知道/把脈就能診出病因,有根據嗎?
‧把脈摸氣就知道/睡不著數綿羊,有用嗎?
‧把脈摸氣就知道/肩痛,改變作息可痊癒?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腸躁症 脹氣 腹瀉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