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藥杜仲入藥膳 補肝腎、降血壓、防中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中醫認為杜仲入肝腎,屬於溫性藥材,適用於冬季藥膳。中醫師吳忠澤在養生講座中指出,杜仲對肝腎皆具養生效益,最適合腎陽虛的民眾。

中醫師吳忠澤表示,杜仲雖是傳統補腎藥材,但對肝亦有助益,在五行觀念中,腎屬水,水生木,固腎的藥材經常對肝也有助益。中醫談的腎與肝範圍較大,包含許多神經、內分泌的觀念,而非單指器官本身。

醫師指出,杜仲性味甘、微辛、性溫,補肝腎,強筋骨,有強身壯骨作用;與桑寄生合用有不錯的降血壓功效,對於改善血壓過高造成的中風有幫助。對於人體上肢問題,可用桑枝、桂枝;下肢可用牛膝、獨活等來改善,杜仲與桑寄生同時能降血壓,又能強壯筋骨,適合這些患者在醫師指示下搭配服用。

桑寄生傳統上用於祛除風濕,又能補肝腎、強筋骨,對風濕痺痛、肝腎不足、腰膝痠痛最為適宜,常與獨活、牛膝等配伍。腰膝痠痛、腳膝無力等症,為補益肝腎要藥,故對老人體虛、婦女經多帶下而肝腎不足、腰膝疼痛、筋骨無力者亦常與杜仲、續斷等搭配使用。

依中醫觀點,外傷骨折或慢性勞損,適當地配合中藥,有助於傷勢的復原與痠痛改善,尤其是退化性關節炎。常見的傷科補養藥有杜仲、牛膝、補骨脂、續斷、骨碎補等。進補藥膳與藥酒中常見到牛膝、杜仲、補骨脂等藥材,尤其是骨傷科的後期調養。醫師指出,例如濟生腎氣丸便有牛膝等。濟生腎氣丸主要能溫補,更能利水消腫,緩解小便不利。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當體內水液不足,往往會出現乾燥熱象,中醫師顏聰明在在養生講座中指出,中醫認為陰虛則熱,患者多半缺乏潤澤,使身體出現虛熱乾燥的表現,此時可考慮採用杞菊地黃丸、一貫煎等為主方調養。

中醫師顏聰明表示,內熱、陰虛火旺,臉紅唇赤,脈細等證,可用一貫煎加減方。腎在中醫主骨生髓,腎虛損則腰背酸痛,精神較差。女性若同時出現頭痛、胸肋痛、煩悶,心悸、急躁,月經不調等均可視狀況使用逍遙散加減。

若還出現眩暈、健忘、失眠,多夢,脈弱,舌質淡,食量少而疲累,面色淡白,則屬勞傷心脾,氣血虧虛,可用歸脾湯加減,以健脾益氣。肢體功能減退,疲勞時,中醫也稱此為肝氣鬱滯。勞累傷脾也會讓四肢倦怠、無力,肌肉疲憊。

此外,滋陰方劑常見用於中醫所說的腸道津虧型的便秘問題患者,患者排便常見羊屎顆粒狀,每3~4天才排便一次,小腹痛,失眠煩悶,口乾舌燥。中醫常用方除有增液湯,還包含一貫煎。表示,出現內熱體質時,可以使用滋陰方劑,意即可補充水液,有滋潤,改善津液匱乏的療效,也可用於肝癌病患。

此外,很多消化道不健康的患者每當心情不好時,就容易出現即腹痛、腸鳴泄瀉、腹瀉後腹痛減,但又容易煩躁噯氣,要搭配理氣、舒緩藥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