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圖解面診/頭髮早白…腎氣不足、情志不舒、肝鬱氣滯都可能

采舍國際

【文、圖/摘自《圖解面診健康養生全書》/賴鎮源/編著/含章行文出版/采舍國際提供】

頭髮早白,是指青少年或中年時期頭髮過早變白的症狀,一般稱之為「少年白」。 正常人從三十五歲開始,毛髮中的色素細胞便開始衰退。所以,中年人出現少量白髮,老年人頭髮變白,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

自我檢視:color="0074ad">

肝腎虧損:頭髮由花白逐漸至全部白髮,有些人甚至稀疏、脫落。此外,病人常出現頭暈眼花,耳鳴重聽,腰膝酸軟,夜尿頻繁,舌質淡紅,脈沉而細弱。

營血虛熱:大多會引起頭髮花白,頭皮產生較多白屑脫落;或見身體消瘦,心悸心煩,失眠多夢,記憶力減退,舌質紅,脈細且跳動急速。

肝鬱氣滯:短時間內突然出現頭髮大量變白,且情志抑鬱,胸腑滿悶,經常唉聲歎氣,心煩易怒,不思飲食,舌質紅,脈弦(脈象如按到琴弦般,繃得較緊,端直而長,直起直落)且跳動急速。

找準病根:color="0074ad">

(1)肝腎虧損屬於虛證。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肝腎虧損會導致頭髮早白,或由於先天不足,肝腎素虧,或因房事不節,縱慾無度,損傷肝腎精血,導致頭髮不榮,過早變白。

(2)營血虛熱屬於虛證。多是因為思慮過度,勞傷心血,導致血虛生熱,虛熱熏灼,最後就出現頭髮失養的狀況。

(3)肝鬱氣滯多因憂愁思慮過度,或強烈的精神創傷,導致肝氣失其疏泄之職,因而氣鬱化熱、耗傷營血,故髮失其所養導致短時間內頭髮大量變白,嚴重者甚至頭髮全部變白。

對症調養:color="0074ad">

1. 對於肝腎虧損引起的少年白,治療時應滋腎補肝,益精血,烏鬚髮。

2. 屬於營血虛熱者,治療時應補血養營,滋陰烏髮。

3. 肝鬱氣滯者應以疏肝解鬱,清熱涼血為主。

※延伸閱讀》

‧圖解面診/如何面診﹖首重找準距離
‧圖解面診/掌握面診距離 剖析面部中心座標
‧圖解面診/面診察色 可預示臟腑健康
‧圖解面診/面色青、赤、黃、白、黑 代表身體不同異狀
‧圖解面診/面診注意事項:天時、地利、人和
‧圖解面診/面診的注意事項、與季節關連是……
‧圖解面診/觀形、察神、望色 應綜合考察
‧圖解面診/面部紅赤 代表身體出現什麼問題﹖
‧圖解面診/面赤主症與飲食養生法
‧圖解面診/頭髮早白…腎氣不足、情志不舒、肝鬱氣滯都可能
‧圖解面診/頭髮早白面診與治療方式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