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圖解面診/面部紅赤 代表身體出現什麼問題﹖

采舍國際

【文、圖/摘自《圖解面診健康養生全書》/賴鎮源/編著/含章行文出版/采舍國際提供】

主熱color="0074ad">

「面色紅赤」一般主熱,是人體內部有熱的象徵。《證治準繩.察色要略》說道:「赤色屬火,主熱,乃手少陰心經之色。」而手少陰心經屬心絡小腸,主治心、胸、精神病與其經絡循行部位,並因氣血得熱則行,熱盛而血脈充盈、血色上榮,所以面色赤紅。

而熱證有實虛之別,在面部表現可分兩種:嚴重赤色為實熱,微赤為虛熱。實熱證表現為滿臉通紅,多為陽盛之外感發熱,或臟腑實熱;虛熱證則僅兩顴潮紅嬌嫩,屬陰虛火旺的虛熱證。此外,若在病情危重之時,面色蒼白,卻時而泛紅如妝,嫩紅帶白,游移不定,多為虛陽浮越的「戴陽證」,此症屬於真寒假熱之危重證候,是精氣衰竭,陰不斂陽,虛陽上溢所致。並且,《望診遵經》還特別提出面赤的主病條目,並將其面色表現詳細列之。

兩頰微赤

若兩頰微赤,但眼睛、鼻子周圍發青者,則為惡寒發熱。而頰赤面青者,則為惡寒與發熱輪流發作。面赤而光者,為上熱下寒(意指患者在同一時期內,上部表現為熱性、下部表現為寒性的證候);面赤而憂鬱者,為下熱上寒。面赤如酒醉者,則為胃熱。

小兒面赤

小兒發熱若出現面赤氣粗、涕淚交流,並只有四肢末端發冷,身體惡寒且發抖,是痘疹(天花)將發的預兆。此外,小兒夜啼亦會出現面赤脣紅,並伴隨身腹俱熱、小便不暢且情緒煩躁,此為心熱;但鼻部紅而乾燥者,為脾熱。

孕婦面赤

孕婦準頭赤者,生產時必定困難。若產後發燒出現面正赤、喘息且頭痛者,有中風危機。而古代醫家也認為,中風者若面赤如妝,則為相當嚴重,無法治療。

面赤咽乾

若出現面赤咽乾,頻頻咳嗽且痰黃黏稠、氣髒者,為熱嗽表現。若是太陽穴紅黑,面如桃色,多為痢疾徵兆。而年壽(即鼻樑之上)為紅色光亮者,則為多生膿血。年壽目堂赤者,多為疝氣。顴上長出如火焰般的紅點,則男性為痔瘡,女性容易難產。此外,面色若忽赤忽白忽黑者,多為狐惑病。而面赤斑斑如錦紋者,合併出現咽喉痛、吐膿血,則為陽毒之病。

面赤目白

面赤目白兼見氣喘者,意即火克金,可見肺病為赤色,多屬難治之疾。《望診遵經》中說:「面赤目白,憂恚思慮,心氣內索,面色反好者,不過十日死。」《脈經》也說:「十日定存亡。」故有此面色者,多屬難治之症。

古代醫家也認為「耳目顴頰皆赤者,死在五日中」、「赤黑色出於顴,且大如拇指者,雖病少癒,必卒死。」由此可知,顴頰出現異常赤色時,將代表此人命不久矣,但仍須搭配其他診斷方能下定論。此外,臉上忽見紅點;或熱病汗不出,顴骨發赤而乾嘔;或久病極虛而出現的面赤者,若伴隨氣喘痰多、身熱腳背腫、輕度腹瀉、食慾不振,且脈緊者,皆為死證表現,故應多加留意面赤時的色澤與形態。

※延伸閱讀》

‧圖解面診/如何面診﹖首重找準距離
‧圖解面診/掌握面診距離 剖析面部中心座標
‧圖解面診/面診察色 可預示臟腑健康
‧圖解面診/面色青、赤、黃、白、黑 代表身體不同異狀
‧圖解面診/面診注意事項:天時、地利、人和
‧圖解面診/面診的注意事項、與季節關連是……
‧圖解面診/觀形、察神、望色 應綜合考察
‧圖解面診/面部紅赤 代表身體出現什麼問題﹖
‧圖解面診/面赤主症與飲食養生法
‧圖解面診/頭髮早白…腎氣不足、情志不舒、肝鬱氣滯都可能
‧圖解面診/頭髮早白面診與治療方式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虛熱 中風 孕婦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