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圖解面診/面診察色 可預示臟腑健康

采舍國際

【文、圖/摘自《圖解面診健康養生全書》/賴鎮源/編著/含章行文出版/采舍國際提供】

《望診遵經·氣色部位合參》云:「察其氣色,分其部位,則臟腑之病著,症候之變明。」

中醫「望診」是透過觀察人的面色變化來推斷其身體狀況,此時若只單看面色有缺參照性,故須對照其他人體部位的肌膚色澤來作對照,稱為「色澤合參」。由於每個人的生活環境和先天基因各異,故面色也不一樣,所以色診的參照對象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常色」與「病色」預示臟腑健康color="0074ad">

《望診遵經·氣色部位合參》云:「察其氣色,分其部位,則臟腑之病著,症候之變明……明堂如此,面貌亦然,面貌如此,五官亦然,後之學人,仿此而推之可也。」故中醫在診斷疾病時,會因患者之浮沉清濁、太過不及、生克順逆、輕重吉凶、六淫七情、臟腑經絡、寒熱虛實,以及顏面的常色、病色來交參診斷身體的健康狀況。

常色

指人體在正常的生理狀況下的面色,一般又分「主色」與「客色」。「主色」是指人終其一生不變的面色或膚色,常因種族、先天基因而有不同的膚色,如亞洲人偏黃、歐美人偏白等;而「客色」是指因生活與自然環境等因素而影響面色,如四季、天氣或者情緒、飲食等客觀條件,都會引起面色的變化。

病色

因人體內部出現異狀而使面部變色,其病色可分為「青、赤、黃、白、黑」五種,可依其臉面的變色部位來判別患者的病發臟腑。

「面色差」是健康的警報標示color="0074ad">

因飲食習慣、生活環境等客觀因素變異,在不同時期與情況下,面色也會有所不同。諸如長期吃重鹹、過油的食物,容易造成肌膚粗糙發黑,尤其經過陽光曝晒後更為嚴重,而鹽量與油脂攝取過多亦是造成高血壓的元凶,所以飲食宜清淡;另外,亦有醫學研究證明,動物性脂肪和蛋白質攝取過量,將使人面色轉紅等。由此可知,體質的改變往往與其外在因素有關,故當面色產生變化時,也代表人的體質正逐漸轉化,應當有所注意。

平日,人們可經常攬鏡自照以觀察自己的面色,並且與其他身體部位,如手背、脖子膚色等進行對照,因其經常接收日光照射,故所處外在環境相近,能準確對照面色變化,以了解內在臟腑的健康狀況。但對於臉色與身體膚色原本就有色差者較不適用。

而中醫師也認為,面色應與臉部四周進行參照。其將眼下到嘴上的部位稱為「內部」,而此部分也是人體五臟六腑的主要分布區;臉的四周主要是肩、肘、手、膝等分布區域,稱為「外部」,可參照第27頁的臟腑分布。故當人體出現嚴重疾病時,臉的內部和外部就會出現「色差」,此為首先發現內在病機的關鍵診法。

※延伸閱讀》

‧圖解面診/如何面診﹖首重找準距離
‧圖解面診/掌握面診距離 剖析面部中心座標
‧圖解面診/面診察色 可預示臟腑健康
‧圖解面診/面色青、赤、黃、白、黑 代表身體不同異狀
‧圖解面診/面診注意事項:天時、地利、人和
‧圖解面診/面診的注意事項、與季節關連是……
‧圖解面診/觀形、察神、望色 應綜合考察
‧圖解面診/面部紅赤 代表身體出現什麼問題﹖
‧圖解面診/面赤主症與飲食養生法
‧圖解面診/頭髮早白…腎氣不足、情志不舒、肝鬱氣滯都可能
‧圖解面診/頭髮早白面診與治療方式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