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西藥通吃 逍遙不成反暈眩

很多人以為中藥溫和,隨意拿來補身,沒想過跟部分西藥併用,會有加乘效果或降低藥效。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很多人以為中藥溫和,隨意拿來補身,沒想過跟部分西藥併用,會有加乘效果或降低藥效。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黃先生長期罹患高血壓,接連幾天覺得不舒服,甚至暈眩。事後發現,需吃西藥控制血壓的他,也吃中藥「加味逍遙散」調養身子,每天吃幾匙,中、西藥加乘,血壓降太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藥劑科主任廖宜立說,「加味逍遙散」有疏肝解鬱、清熱活血功效,降血壓西藥也會影響血液循環,很多人以為中藥溫和,平時可拿來補身、養身,「壓根」沒想過跟西藥併用,會有加乘作用。這時,需時常量測血壓,確認血壓控制情況。

不只「加味逍遙散」,很多耳熟能詳的中藥也常被民眾拿來「養身」。廖宜立說,降血糖藥若與滋陰補腎「六味地黃丸」併用,或與滋腎養肝「杞菊地黃丸」併用,也可能因加乘作用,血糖降得太低而心悸、冒冷汗。

廖宜立說,中西藥併用得當,可增加療效、減少副作用,但許多人隨便買來吃,或沒告知醫師正在吃西藥,容易出問題。

台北長庚醫院中醫內科部主任楊賢鴻說,「加味逍遙散」功效不是降血壓,中醫師開處方也不可能大劑量,會產生暈眩,不一定是「加味逍遙散」加乘作用,可能有其他因素。

不過,的確有不少人喜歡「自己當醫師」,一罐罐中藥放在家自己吃。楊賢鴻說,過去出現較嚴重的案例,是心血管疾病患者服用防血栓、中風的抗凝血劑,又看中醫吃活血化瘀藥材,如當歸、川芎,加強抗擬血劑效用,導致出血不止。

楊賢鴻說,有經驗的中醫師在處方時,會留意病患是否有其他用藥習慣,雖然加味逍遙散、六味地黃丸這些常見中藥相當溫和,造成交互作用機率很小,但民眾愛自己用藥,又不知輕重,就會出問題。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