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腦性麻痺治療困難 中醫多以頭皮針刺激頭部穴位

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腦性麻痺是因分娩時嬰兒頭部不慎損傷、血栓、出血、續發性腦炎等所引起的病症。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三元表示,這是一種多重障礙和非常複雜的症候群,病因是以產前因素居首,產中次之,產後因素與病因不明者為第三;產前因素以早產最多,其次為中樞神經發育不佳、體重過低或過重、雙胞胎。

陳醫師指出,腦性麻痺指的是腦部在還沒有發育完全時,受非進行性傷害,最主要的特徵是運動障礙,以及有不正常姿勢、不正常反射,患者也常伴隨其他相關的缺陷,像是智能、言語、視覺、聽覺、感覺、認知障礙等,因而嚴重影響與延遲了幼兒的學習與運動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症狀或疾病容易誤以為腦性麻痺,例如暫時性神經系統症狀、小兒麻痺、腦瘤、白質萎縮症等,或單純因為嚴重智障而引起的動作發展遲緩,這些都不能算是腦性麻痺。

陳三元醫師進一步指出,所有患者的主要特徵都是在動作上出了問題,也就是動作控制的能力不佳,例如翻身、站立、坐著、行走等都比一般小孩子緩慢,同時也可能發展出兔子跳、美人魚爬法、踮腳走路等動作發展遲緩及異常形態。

患者還可能出現抓、握、操作、兩手協調動作不良等細微動作發展遲緩及異常;臉部和咽喉也可能會出現動作控制不良,像是臉上的表情、發聲控制,以及餵食吞嚥困難。腦性麻痺其實是相當複雜且異質性極高的疾病,家長要特別留意。

治療腦性麻痺,不但困難而且繁瑣。陳三元表示,通常需團隊合作進行治療,包括小兒神經科、小兒骨科、臨床心理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復健科及擅長針灸的中醫師等,以中醫療法而言,主要是透過頭皮針刺激頭部穴位或穴區,經由大腦皮質功能區反射到頭皮的相對部位。

陳醫師指出,針灸取穴根據不同症狀,症狀治療主選麻痺肌群及所受支配的神經幹周圍的穴位,像語言障礙選取語言一、二、三區、廉泉、通里、心俞等;視力障礙選取視區、陽白等;聽力問題選取暈聽區、聽宮等穴。治療智能低下可選取風池、百會、四神聰等穴;流涎可選取地倉、上廉泉等穴;肢癱或面癱可選取患側曲池、足三里等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腦性麻痺 中醫 發展遲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