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眩暈與體虛、肝機能有關 中醫妙方可治療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眩暈問題可能與體虛、肝機能有關。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眩暈主要可分為周圍性和中樞性眩暈兩種。周圍性眩暈發作時多伴有耳鳴、聽力受影響或噁心等現象。中樞性眩暈則多由腦組織、腦神經疾病所引起。中醫認為,成因包括外邪致病、因虛致病,也與肝機能有關。

中醫師陳萍和表示,引起眩暈的病因種類很多,按照病變的部位不同,大致可分為周圍性眩暈和中樞性眩暈兩大類。多數周圍性眩暈與耳有關,發作時多伴有耳鳴、聽力受影響,以及噁心、嘔吐、出汗多等症狀。中樞性眩暈由腦組織、腦神經疾病所引起,如聽神經瘤、腦血管病變等,約占眩暈患者總人數的30%,而周圍性眩暈約占70%,常見於高血壓低血壓、腦動脈硬化、腦血栓、甲狀腺功能減退、內耳疾病等。

陳醫師表示,中醫認為,眩暈病機包括外邪致病、因虛致病、與肝機能有關。也有認為「上氣不足」,「髓海不足」是因虛致眩的病因。古籍中將眩暈的病因病機概括為風、痰、虛。臨床上,多以內傷為主,患者年齡多在40歲以上,本虛標實者多見。中醫臨床上應詳加辨證,對眩暈病人的病情進行全面而縝密的觀察和瞭解,以明辨證候的虛實狀況。

中醫治療眩暈問題,應以扶正為本。中醫師陳萍和表示,眩暈在中醫辨證多為痰濁阻絡、上擾清空、脾虛生痰所致。臨床上以痰濁上擾最多見,治療時應標本兼治,以扶正為本;如補益肝腎,益氣補血方式調理。

陳萍和表示,眩暈多屬肝經病變,可能由風、火、痰、瘀、虛等多種原因引起。但歸納起來,臨床上以「痰濁上擾」最多見。辨證治療時應標本兼治,以扶正為本,如補益肝腎,益氣補血,兼以化痰熄風、祛痰活血。至於治療的藥物,首推天麻,此為歷代醫家治療眩暈的第一藥,有鎮靜、抗驚厥改善腦缺血缺氧的作用;獨活則味辛、性溫,有搜風祛濕、芳香燥濕、發散逐濕和通經止痛功效,民間流傳單味獨活治療眩暈效佳。

此外,陳醫師表示,天麻、川芎、石菖蒲、鉤藤、黃耆有報道可抗腦部缺血、改善腦細胞供氧、改善微血管循環、降低血液黏稠度、溶解血栓和預防再梗塞、促進細胞修復、具有健腦益智定眩作用。而葛根、澤瀉、蟬蛻據現代藥理研究,發現其在內耳的濃度比其它部位血藥濃度高,也能有效消除迷路水腫。以及鉤藤能抑制血管運動中樞,擴張周邊血管,能改善腦血管痙攣和內耳積水,白朮、澤瀉有利尿作用,可消除耳迷路水腫、緩解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低血壓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