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面相診病/性急如火也是一種病嗎?

【文、圖/摘自《面相診病:源自《黃帝內經》的面相健康解碼》/趙成泰著/野橡實文化出版】

「您哪裡不舒服?」聽到我的詢問,朴先生整個臉都皺了起來。「不久前,右邊肋骨下方開始抽痛,最近連坐著也痛。上次吃飯時,突然背部抽痛到只能躺著動彈不得。不過抽痛的時候,如果用手壓著,就會覺得好一些。」朴先生說。

我首先觀察患者的長相。朴先生個子不高、嘴唇很薄、眼睛圓亮有神,還有尖尖的下巴,給人的印象顯然是個敏感且急躁的人。

「您似乎非常急躁,不管做什麼事情都非常徹底執行,絕對不想聽到別人的批評。當然,您自己也不喜歡批評別人,對嗎?」一聽到我這麼說,患者本人只是點頭,坐在旁邊的夫人卻大聲嚷嚷地回答了起來。「他還不只是個性急,只要一開個頭,就像火燒屁股似地非馬上做好不可。就算事情不是很緊急,但只要他下定決心,就一定貫徹到底。這個人就是這樣活了六十年。」

從長相和個性來看,朴先生的確屬於火體型的人。一般來說,火體型的人個性都非常急躁,行事小心謹慎、有始有終,因此會帶給自己很大的精神壓力。而且,他們不喜歡批評別人,也不喜歡聽到別人批評自己,所以很多時候都只能暗自在心裡氣急敗壞。

為了確實掌握患者的個性,我又接著問:「像您這樣的人,跟人約時間見面,一定會先過去等才覺得安心。一旦說好的事情,絕對會遵守到底。就算有好吃的東西,也絕對不會一個人吃掉,對不對?」「您怎麼知道得那麼清楚?我的個性就是那樣沒錯。」看著朴先生一臉驚訝,我的嘴角不禁露出笑意。

接著我為朴先生把脈,發現他的膀胱不太好。於是,我向患者問了幾個和膀胱有關的症狀,全都得到肯定的回答。為了確診,最後我又問了一個問題。「您的膀胱看起來不太好,小便時,有沒有覺得不舒服的地方?」「我算是多尿型的,夜晚上床睡覺後也一定會起來上廁所兩次以上。」

從各種症狀來看,朴先生的情形應該是心臟功能衰弱,造成全身力氣大幅喪失所引起。首先,屬於火體型的朴先生,先天體質上本來就很容易罹患心臟方面的疾病。加上個性急躁,做事追求完美,精神壓力當然大,因而導致心肺功能損傷。所謂的心肺,就如同汽車引擎一樣,如果心肺出了問題,全身氣力就會喪失,體氣無法順暢循環。如果體氣循環不順暢,就會鬱結在上焦(把人體分為三部分,上焦就是指胸部以上的部位),造成肋下、背部、胸口抽痛。朴先生的情形正是如此。從年齡上來看,我判斷是因為心臟虛弱所引發的現象,因此開出「天王補心丹」的處方,治療的效果甚佳。

※延伸閱讀》

‧面相診病/驚!原來看中醫時 他們都在看相
‧面相診病/從五官看健康 眼睛出賣你了
‧面相診病/大眼睛是肝不好?眼尾下垂是自私鬼?
‧面相診病/雙胞胎會生一樣的病?
‧面相診病/吃補也要看長相 太黑不要吃人參
‧面相診病/什麼長相,生什麼病 不可不信
‧面相診病/從長相看是火體型的人 注意保養心臟
‧面相診病/性急如火也是一種病嗎?
‧面相診病/酒後不要愛愛 會耗精氣、短命

膀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