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面相診病/什麼長相,生什麼病 不可不信

【文、圖/摘自《面相診病:源自《黃帝內經》的面相健康解碼》/趙成泰著/野橡實文化出版】

一早起來,李先生就開始煩惱。「到底要從哪家診所開始看起?先去眼科?還是先去耳鼻喉科?不,上個禮拜開始老是覺得心悸,心臟跳得好厲害,這種不舒服的感覺讓我很掛心,還是先從內科開始看吧。」

今年四十好幾的李先生最近因為這樣那樣的煩心事,晚上失眠睡不著。金融危機以後,公司組織大幅調整,讓他忐忑不安;而前年租給別人的房子,房客說要退租,要求退還押金 。假如手裡還有些閒錢,就算房子沒能馬上再租出去,也可以退還那一大筆押金。但偏偏連薪水都調降了三成,怎可能還有那樣的閒錢。在內外相煎的情況下,他這陣子還真是焦頭爛額。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太疲倦而導致火氣上升,李先生像是患了心臟病似的,心跳劇烈,胸口悶悶地十分不舒服。眼睛也因為充血,覺得痛而乾澀,眼淚直流。而且不管吃什麼,嘴裡只覺得發苦,幾乎到了什麼都吃不下的地步;喉嚨也像如刺鯁喉一般又痛又難過。最後,李先生終於決定向公司請了一天假,到醫院求診。然而,他的症狀實在太多了,到底要先看哪種診所哪一科,還讓他傷透了腦筋。最後,他決定到集內科、眼科、耳鼻喉科於一處的綜合診所看診。從一樓到四樓,每層樓這個診間跑跑,那個診間跑跑,他的手上同時抓著三大袋的藥包。

像李先生這樣的人大部分都會因為一次出現好幾種症狀,為了治療各部位的疼痛,而疲於奔波在不同的科別診間接受治療。但在中醫裡,一般不會將病症分門別類來看;而是將這些病痛視為體內五臟六腑顯現在外的症狀。比如說,李先生所顯現出來的心跳快、眼睛痛、口中有苦味、喉嚨不適等症狀,全部都是由一個原因所引起,也就是心火鬱積所產生的現象。

說得更詳細就是:以中醫學的觀點來看,負責精神功能的器官不是大腦,而是心臟。所以李先生的病是一種神經性疾病,是因為不安焦躁的狀態持續不斷,或是過度傷神,使心臟功能出現異常。心臟若無法執行既定的功能,就會導致與心臟相關的其他身體器官出現病痛。口中有苦味,就是因為舌頭與心臟之間存在著密切關係所致。口中有苦味是心臟裡累積過多火氣的最好證據;眼睛充血乾澀、淚水直流、眼睛痛,也是因為心火過盛所引起。因此,李先生不該只治療表面上的症狀,應該先將累積在心臟裡的火氣疏通才對。那麼,眼睛、喉嚨、口中有苦味等異常症狀就能恢復正常。

以汽車為例,應該更能清楚說明。汽車內部零件如果出現異常現象,該部位的紅色警示燈就會亮起,而這是為了預先通知駕駛,警告汽車內部出現了肉眼看不見的異常,以避免發生交通事故。我們的身體也是一樣。人會生病,就是因為構成人體根本的五臟(心、肝、脾、肺、腎)與六腑(膽、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出現異常之故。如此一來,身體各處就會亮起紅色警示燈。李先生身上出現的眼睛、喉嚨及口中有苦味等異常症狀,就是亮起的紅色警示燈。特別是臉上的五官:眼睛、耳朵、鼻子、舌頭、嘴,正是標示五臟健康的重要部位。《皇帝內經》裡的<靈樞>篇對於五臟與五官之間的關係有如下記載:

鼻者,肺之官也;目者,肝之官也;口唇者,脾之官也;舌者,心之官也;耳者,腎之官也。……故肺病者,喘息鼻張;肝病者,眥青;脾病者,唇黃;心病者,舌卷短,顴赤;腎病者,顴與顏黑。

因此觀察眼耳鼻舌口的狀況,便能得知患者的病痛。換句話說,長什麼樣子,得什麼病。中醫學裡還以圖形具體標出臉上五官與五臟六腑之間的關係,例如《東醫寶鑑》裡的「觀形察色圖」(比如左頰為肝、右頰為肺、天庭為心、地閣為腎、準頭為脾),以及明代醫家張介賓的「臟腑色見面部圖」。這些圖像對於體內臟器與臉上部位的關係,在見解上稍有不同。

不只是臉部,身體各部位與全身皮膚的顏色也反映出我們的身體健康狀態。比如說,肋下與腋下反映出肝膽狀態;腰部反映出腎臟狀態;體肉反映出脾胃狀態,筋肉反映出肝臟狀態等。透過身體不同部位,我們可以觀察到身體所出現的各種症狀起因為何。

※延伸閱讀》

‧面相診病/驚!原來看中醫時 他們都在看相
‧面相診病/從五官看健康 眼睛出賣你了
‧面相診病/大眼睛是肝不好?眼尾下垂是自私鬼?
‧面相診病/雙胞胎會生一樣的病?
‧面相診病/吃補也要看長相 太黑不要吃人參
‧面相診病/什麼長相,生什麼病 不可不信
‧面相診病/從長相看是火體型的人 注意保養心臟
‧面相診病/性急如火也是一種病嗎?
‧面相診病/酒後不要愛愛 會耗精氣、短命

心臟病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