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

面相診病/吃補也要看長相 太黑不要吃人參

聽健康

00:00/00:00

【文、圖/摘自《面相診病:源自《黃帝內經》的面相健康解碼》/趙成泰著/野橡實文化出版】

每到春秋兩季,到中醫院煎補藥的人就會多了起來。這些人多數不是因為生病體虛而進補,而是為了能夠健康輕鬆地度過即將到來的酷暑嚴冬。有些人還會固定到某家中醫院煎補藥服用,每年時間一到,就像例行活動一樣到醫院報到。吃補,彷彿成了一種固定的生活習慣。

不管是那種藥,只要是藥物,就限定了只有在我們身體出現不舒服的症狀時才能使用,即便是進補的藥也一樣。小病不斷、老是感冒,或是沒胃口、吃不下飯,或是上班上課打瞌睡,這些情形才需要進補。

一句有用的話也是補藥

中醫學的治療原則是以熱調寒、以涼散熱,還包括安神解鬱。這不僅僅是治療最基本的道理,同時也是追求的終極目標。補藥也必須從這個觀點來思考才行。當身體功能呈現異常時,透過進補來抑制(洩)亢奮部位,或加強(補)虛弱部位,從而維持健康身體。

機器用久了也會故障,這時就需要上點油修理。同樣的道理,人體也會因為各種先天或後天的因素變得衰弱,顯露出身體的弱點,出現不舒服的症狀。這時用藥,才是補藥。所以不管是什麼藥或是民間療法,只要適合患者體質,能舒緩患者不舒服的症狀,就是最適當的補藥。因此,對於「補藥」的定義就要擴大解釋,也就是說,即便不是藥材形式的補藥,只要對人有用,即使一句話也能成為補藥。

曾經有位求診的家庭主婦經常感到疲倦、全身痠痛,雖然做過各種檢查,卻查不出具體原因。最後她找上我們這家中醫院,要求開帖補藥吃吃。根據她的自訴,只要一回到家就會覺得胸悶難受、全身乏力,只好經常躺在床上,什麼事都沒辦法做。在我看來,這位女病人的外形像男人,個性又十分敏感。所以我問她是否有工作?沒想到她未語淚先流。她說結婚前,她本來是個出色的補習班老師,但因為丈夫反對,無奈之下辭職,成為全職的家庭主婦。我在開藥之前,覺得有必要先讓她發現自己存在的價值。

不管是誰,唯有處在適合自己能力的位置或狀態時,才能快樂、有意義地生活,也才不會生病。我向這位主婦詳細說明病因時,也建議她不妨做些能聽到別人喊她「老師」的事。沒多久我就忘了這件事情,後來這位主婦又來到我們中醫院。不同的是,這回她的氣色看起來好多了。

「怎麼回事?」我問她整個事情的始末。她告訴我,她目前在常去的教會裡擔任主日學校的老師。自從她開始專心外面的事情後,發現自己的能力再度受到肯定,心裡一高興,原本這裡那裡的病痛全都消失了。她開心笑著說,現在再也不會莫名疲倦了。由此可知,對這位太太來說,「最好有點事做」這一句話,就是補藥。

如上所述,廣義的「補藥」可以包羅萬象,但實際的「補藥」種類也非常多。隨著個人體質與狀態,適合的補藥成分也大不相同。十個人便有十種不同的補藥,一百個人也會有一百種各自相異的補藥。代表性的常用補藥,包括人參、鹿茸、十全大補湯等等,但處方還是必須因人而異。鹿茸雖好,未必每個人都可以吃。

為了方便區分,一般將補藥分為補氣藥、補血藥、補陰藥、補陽藥等四大類。其中補氣藥與補陽藥、補血藥與補陰藥可以視為同一組。補氣藥和補陽藥是在陽氣不足引起身體不適時所使用,主要症狀是臉色蒼白或眼神黯淡無光,不少肥胖者都有陽氣不足而引起體虛的症狀。應試生、中年發福的歐巴桑白天老是打瞌睡,時常感到全身無力,做任何事都沒什麼信心、膽小謹慎,體重雖然像吹氣球般增加,卻反而更沒精神。這些現象全是因為陽氣不足所引起,只要服用補氣藥或補陽藥,身體的不適症狀就會消失,不久就能回復健康。以人參為主的「四君子湯」是代表性的補氣藥或補陽藥。

補血藥或補陰藥是陰血不足時所服用,常用在臉色發黑、身材瘦削的人身上。陰血不足,身體就會消瘦,越到下午就越發疲倦,無法提起精神。然而一到夜裡,卻精神振奮到無法入睡,日日受折磨。晚間有充足的睡眠才能成功造血,如果無法確實完成造血作用,身體當然會感到疲乏。上了年紀的人彎腰駝背,也是因為陰血不足所引起。以熟地黃為主的「四物湯」是代表性的補血藥或補陰藥。

由此可見,補藥必須按照個人體質與症狀來服用,要先經過專家的正確診斷與治療。如果只靠自己一點淺薄的常識而草率用藥,原本對身體有益的補藥反而會變成毒藥。廣為人知的人參與鹿茸也是如此,如果不按照個人體質和症狀服用的話,會引起很大的副作用,大大地危害到健康。

形象醫學強調要按照長相來用藥,對皮膚白皙、體質容易肥胖的人來說,人參是十分有效的補藥。如果是膚色偏黑、身上沒什麼肉的人服用人參的話,反而不好,有時會喘不過氣來,有時還會引發頭痛,皮膚上可能出現紅色斑點。人參若和其他幾種中藥材混合,副作用還不會太強,若是單獨煎服,副作用會很強烈,使用必須更為謹慎。

鹿茸,一般對骨骼粗壯者十分有效。鹿茸原本就有讓孩子根骨結實的作用,成人使用則可以補精益氣、充盈骨髓。通常來說,骨骼粗壯的人都有過勞傾向,骨頭很容易受到損傷。因此必須用心維護骨頭健康,服用鹿茸就非常好。

相同的道理,再好的藥也必須搭配體質服用才行。隨便服用,可能導致不好的結果。對某個人有效的補藥,對別人是否也能發揮作用?或許結果會恰恰相反,而這就是中醫學的難處。

※延伸閱讀》

‧面相診病/驚!原來看中醫時 他們都在看相
‧面相診病/從五官看健康 眼睛出賣你了
‧面相診病/大眼睛是肝不好?眼尾下垂是自私鬼?
‧面相診病/雙胞胎會生一樣的病?
‧面相診病/吃補也要看長相 太黑不要吃人參
‧面相診病/什麼長相,生什麼病 不可不信
‧面相診病/從長相看是火體型的人 注意保養心臟
‧面相診病/性急如火也是一種病嗎?
‧面相診病/酒後不要愛愛 會耗精氣、短命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