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面相診病/從五官看健康 眼睛出賣你了

【文、圖/摘自《面相診病:源自《黃帝內經》的面相健康解碼》/趙成泰著/野橡實文化出版】

我還記得小時候,只要說看不清楚黑板上的字或晚上眼前黑黑的,母親一定會急急忙忙地上市場買牛肝或豬肝,不然就是買魚肝油(從鱈魚或明太魚的肝臟抽取出的油)給我吃。

聽到別人說,決明子茶有明目功效,母親每天都很勤快地煮給我喝。後來才知道,不管是牛肝、豬肝、魚肝油,或是決明子茶,與其說是明目食品,但其實是用來提升五臟六腑中的肝臟功能。那麼,當視力變差的時候,是否需要吃些能提高肝功能的食品呢?

在中醫學的觀點中,將眼睛視為「反應肝臟狀態之窗」。眼睛與肝臟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肝臟的健康狀況,可以從眼睛裡看出來。例如,黃疸現象通常出現在肝功能不佳時,此時眼白部分會變得很黃。肝臟出現異常症狀,從眼睛就能觀察得出來。

肝功能一降低,視力就會變差。最近連幼稚園的小朋友都戴上了眼鏡,近視情形這麼嚴重,但大家好像都習以為常的樣子。身為中醫師的我看來,這卻是很嚴重的問題。 中醫學認為,人到了五土歲左右,肝功能就會開始變差,膽汁分泌減少,視力才會變壞。

然而,離五十歲還很遙遠的小朋友卻已經戴上眼鏡了,這絕對不是個好現象。說得誇張一點,這代表實際年齡雖然小,但肝臟年齡卻已經超過中年,開始進入老年期了。

肝功能變差,眼前便會出現花花的線條。如果不是用眼過度,但眼白部分卻出現如同血絲的充血現象,那就是肝臟方面的毛病:累積的壓力過大,讓肝臟內部的血液發熱,而使眼睛變得紅腫。

不只是肝臟,眼睛和體內的五臟六腑都有關係。因為眼睛是由五臟六腑的精氣匯聚而成,所以眼疾看起來似乎很容易治療,但真的要對症治癒的話,卻會發現困難重重。想要掌握眼疾的病因,不像說起來那麼容易。如果不能對症治療,即使看起來似乎好轉了,但不久之後又會再度發作。

首先我們要瞭解,眼白部分與五臟中的肺臟有關;而黑色的眼珠部分,則與肝臟有關;位於眼珠中心的瞳仁部分,則和腎臟有關;兩眼外側尾端和眼角部位的紅色血絲,與心臟有關;眼皮和脾臟(消化系統)有關。因此,唯有五臟功能全都順暢運作時,眼睛也才會健康。

健康的眼睛,眼白和眼珠都是透明的,清澈又光彩亮麗。同時,眼皮必須帶著金黃色,顏色潤澤才行。至於眼睛的大小,則是小眼睛比大眼睛好。現在讓我們來看看,隨著眼型不同,究竟容易染上哪種疾病,又該注意什麼。

※延伸閱讀》

‧面相診病/驚!原來看中醫時 他們都在看相
‧面相診病/從五官看健康 眼睛出賣你了
‧面相診病/大眼睛是肝不好?眼尾下垂是自私鬼?
‧面相診病/雙胞胎會生一樣的病?
‧面相診病/吃補也要看長相 太黑不要吃人參
‧面相診病/什麼長相,生什麼病 不可不信
‧面相診病/從長相看是火體型的人 注意保養心臟
‧面相診病/性急如火也是一種病嗎?
‧面相診病/酒後不要愛愛 會耗精氣、短命

肝臟 肝功能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