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捶背腿功效 排便通暢、消除疲勞

野人文化

【文、圖/摘自《〔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一看就會的22種中醫延壽法》/自療養生手法編寫小組著/野人文化】


改善腿部血液循環、減少腿部痠痛、促進皮膚角質代謝、改善水腫、提高身體抗病力等。

捶背腿健身法比按摩更簡便易行,不需要特別尋找穴位,只要每晚睡前、早晨醒後,坐在床上或站立地上,邊看電視或走路時也可以隨時練習,經濟實惠,不花分文就可達到有病治病,無病強身的目的。


捶背腿主要拍打背腿督脈及足太陽膀胱經


捶背腿是指用手(或保健棒),按照一定方法在背部和腿部進行不同力道,具有節奏捶擊的一種自療保健法。


捶背腿源自古老導引術中簡單實用的拍打療法,包括捶背和捶腿。北魏時期的《易筋經》中,已有類似「捶背腿、拍八卦」的記載,中國閩南地區廣為流傳的「捶龍」療法,也是以捶背腿為主。


我們常常可見年長者,會請兒孫、老伴或自己輕捶著背部和腿部,便能頓感輕鬆暢快。唐代名醫孫思邈在《千金備急方》中說:「對於手腳怕冷的人,可以從上至下捶打,打熱便休。」


早晨醒後及晚上睡前,
練習捶背腿都有助於消
除疲勞及強筋健骨。
早晨醒後及晚上睡前, 練習捶背腿都有助於消 除疲勞及強筋健骨。
透過對循行背部和腿部的督脈穴、足太陽膀胱經穴、足少陰腎經穴的拍打,可促使經絡疏通、氣血調和、關節潤滑,進而達到強筋健骨,臟腑調和的目的。


捶背腿比按摩簡便易行,不需要特別尋找穴位,每晚睡前、早晨醒後,坐在床上或站著時,邊看電視或走路時也可以隨時練習。早晨練習,可強筋健骨,使人頭腦清醒、精神振作,排便通暢防止便祕;夜晚練習,可以消除背腿痠痛,解除疲勞,促進睡眠。

※延伸閱讀》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捶背腿功效 排便通暢、消除疲勞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自我捶背的5大方法 改善水腫及肌肉萎縮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自我捶腿DIY 冠心病者不宜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熨目法功效 預防眼疾、皺紋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孩子的5大熨目法 控制假近視有效
‧〔圖解〕手法自療養生大全/熨目法7大步驟DIY 淋巴結不宜按摩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