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真假針灸 止痛效果相同

【世界日報╱編譯黃秀媛綜合紐約18日電】

對關節炎導致膝蓋疼痛的病患進行的研究,發現偽針灸與道地的針灸似有同樣的止痛效果。

9月號「關節炎照護和研究」期刊發表研究結果,顯示病人接受針灸治療後表示疼痛減輕,可能與某種力量強大可是目前還缺乏了解的安慰作用有關。

這項由M.D.安德森癌症中心進行的研究,對455名病患進行追蹤,其中有些接受傳統中國針灸,有些接受偽針灸治療,還有一批等待針灸治療的對照組。

這些病患被告知,這項研究是在比較傳統和非傳統針灸。接受道地針灸治療的病患,由針灸師遵照傳統中醫方法,針對個體認準穴道下針。偽治療組則是按照標準圖形,在每個人的同樣部位下針,並避開傳統穴道。

與等待組相比,道地治療和偽治療組的疼痛都顯著減輕,在一到七的等級中,疼痛程度平均降低一級。

針灸師的態度對患者似有顯著影響。施針者如自稱對治療膝蓋疼痛有很多成功經驗,患者疼痛減輕的程度會更顯著。如他們向病人宣稱針灸可能有效,也可能沒效,效果則稍差。

研究結果並不表示針灸無用,但顯示道地針灸和偽針灸的效益,可能與身體傳達或處理疼痛訊號的方式有點關係。其他研究已顯示用針刺受傷或疼痛部位,可能產生「超級安慰效果」,使腦部接收和因應疼痛的方式為之改變。

這項研究也可能使道地針灸和偽針灸之間的界限為之模糊,雖然一些偽治療也可能刺到正確穴道。

2007年的全國調查,發現過去一年約有310萬美國人曾接受針灸治療,主要是治療背痛,其次是關節疼痛、頸部疼痛、偏頭痛和其他反覆出現的疼痛。

針灸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