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煎煮嚴謹 服藥看時間顯療效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藥煎煮嚴謹,服用上也有諸多要求。中國陝西省中醫藥研究院教授劉華為表示,傳統飲片湯劑中,藥物在加熱煎煮過程中會溶出各種有效成分,其中有不少活性物質可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新的物質,形成新的整體合力,所以加熱煎煮程序是相當嚴謹的,同時服用上也有要求,才能使藥效起到重要的作用。

劉教授在一場學術研討會中指出,中藥製劑對煎煮方法皆有明確的規定,例如有先煎後下的方法、有包煎烽化的方法、有泡服沖服的中藥、有煎湯代飲的中藥,同時還有煎煮時使用武火(即大火)文火(即小火)等不同要求,如此才能製成符合需求的中藥。

劉華為教授進一步指出,在服藥時間上對患者也有一些要求,外感患者宜早上八到九點服藥;陽盛熱病者最好是下午二到三點;壯陽劑宜選清晨陽氣初升之時,也就是五到六點服用;滋陰藥以午後服用的效果最好;對於急性熱病更是必須切中病機用藥,如此才能對藥物療效的發揮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在服藥次數上,根據患者病情也有不同的要求,例如服用銀翹散處方就有這樣的要求,例如病情嚴重者,日三服,夜一服;病情輕微者,日二服,夜一服。由此可見中藥煎煮的嚴謹程度,以及服用上的各種要求皆會影響到治療的效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藥 養生 壯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