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漢方決定版/如何自己的身體 掌握健康?

【圖、文/摘自《漢方決定版》一書/花輪壽彥監修、陳旺全審訂/方舟文化出版】

你知道加味溫膽湯對阿茲海默症有幫助嗎?

葛根湯以迥異於阿斯匹靈的療效來抑制發燒症狀,想提升免疫球蛋白A抗體、有花粉症或氣喘,不妨試試小青龍湯。

這些問題,你都可以在《漢方決定版!》找到答案,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健康!

「量身訂製」治療是中醫藥的最大特徵,即使病名相同,中醫師因患者體質、身體症狀及病症的變化等因素,調製的配方卻完全不同。

中醫不是「依照病名來治療」,而是循「證」來給藥,因為這樣的治療原則,一般人對於所得到的處方以及中藥並不是那麼容易瞭解。醫師在對一般人士說明時,也常因無法使用中醫用語來說明處方與治療法,而感到綁手綁腳。本書便是以「盡可能讓讀者瞭解漢方的本質」,並鼓勵讀者參與中醫治療的「給患者的中醫手冊」方向來編撰的。

關於針灸治療,本書也嘗試讓讀者瞭解診療的實況與中醫經絡的思考方式。另外,有別於醫療機構所開立的漢方藥,在中藥房就可買到的中藥稱為「固有成方製劑」,長久以來就是中藥房依循的規範,本書也詳盡說明其內容。由於各種補充品急速普及,而且與中藥混淆了,所以本書也單獨說明,希望讀者可以有正確的理解。

你的「證」是那一種?

(中藥將患者本身之體質或全身之症狀作為「證」,見〈漢方決定版/中藥最新研究 改善混亂生理系統〉一文)

實證、虛證的檢測

每個問題的分數,0分以下的人被認為是接近虛證的類型,2~6分為 非實非虛證(中間證),8分以上為接近實證的類型。

虛實從外表便可以判斷,虛實表示體力的有無與抵抗力的強弱。

虛證:

意味著沒有體力,生理機能衰退,抵抗力低下的狀態。從外表來看,人消瘦,臉色不佳,肌膚粗糙或者乾燥沒有光澤。此外,還有聲音細小、說不清楚,腸胃虛弱,容易疲勞,腹壁肌軟弱等特徵。

實證:

意味著生理機能高亢的狀態。從外表來看,有體力,肌肉結實、體格也好,血色佳且有食慾。此外,還有聲音大且清晰,腸胃太強壯、容易便祕,腹壁有彈性等特徵。從上述情況看來,實證的人似乎體力充足且健康,然而實際卻非如此。而是雖有某種健康問題,但體力、抵抗力較強的意思。

非實非虛證(中間證):

另外,不偏向實證或虛證,兩邊 的特徵各半的情況則稱為「非實非虛 證(中間證)」或者「虛實間證」。

證會變化

證並不是一成不變,而是會依身體的狀態或疾病的進行情形而產生 變化。 如果是有慢性疾病的人,尤其是虛實之間的平衡,會時而改變、時 而復原。 中醫處方也會因應證而有所改變。所以一直長期吃相同的藥是不對的。當感覺身體狀況有所改變時,就必須就診以確認證的變化, 必要的話還需更改處方。陰陽與虛實 陰陽與虛實可以說是在診斷證的 時候經常使用的指標。 綜合病患是畏寒(陰)、還是怕 熱(陽),是有體力(實)、還是 沒有體力(虛),可以大致區分出 證的種類。 之後再個別選擇往平衡方向調理 的中醫處方,來消除這些症狀。

※延伸閱讀》
‧漢方決定版/中醫的五種有效療法
‧漢方決定版/中藥最新研究 改善混亂生理系統
‧漢方決定版/如何自己的身體 掌握健康?
‧漢方決定版/中藥對那些病有用?可與西藥合用?
‧漢方決定版/可在藥局買?國外帶來也可用?
‧漢方決定版/急慢性腸胃炎療法 中西醫大不同
‧漢方決定版/中醫妙方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