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精密藏醫 潛藏現代醫學

元氣周報

《四部醫典》是西藏最重要的一部醫學著作,全書將醫學理論與實踐以問答的方式和詩歌的體裁來敘述。 圖片提供/金傳媒非報系
《四部醫典》是西藏最重要的一部醫學著作,全書將醫學理論與實踐以問答的方式和詩歌的體裁來敘述。 圖片提供/金傳媒非報系

【元氣周報/本報檔案資料,圖片提供/金傳媒】

《四部醫典》是西藏最重要的一部醫學著作,全書將醫學理論與實踐以問答的方式和詩歌的體裁來敘述。
《四部醫典》是西藏最重要的一部醫學著作,全書將醫學理論與實踐以問答的方式和詩歌的體裁來敘述。

讚嘆青藏高原的美景、領略達賴喇嘛的智慧,你可能不知道,西藏在豐富人文歷史外,還擁有一套精密的醫學系統—「藏醫」。說到藏醫或許覺得陌生,但談到冬蟲夏草、紅景天等藥材,你就會恍然大悟:喔!原來它們都來自西藏啊!

「老伴,有空到中藥店,幫我抓把冬蟲夏草。」「下周就要上山了,別忘了買紅景天喔!」

中國人養生最愛的冬蟲夏草、可防高山症的紅景天、武俠小說中常見的天山雪蓮……這些耳熟能詳的珍貴藥材,你可知道它們都來自青藏高原?神秘的藏藥近幾年異軍突起,除了成為大陸醫藥界奇葩,更跨海來到台灣。

顯微效果 藏醫早就發現

事實上,西藏在豐富人文歷史外,還擁有一套精密的醫學系統——「藏醫」。早在一千三百年前,藏醫就用唐卡繪製成人類疾病形成圖、人類胚胎形成圖,至今仍是藏醫學者必學的寶典。這個發明是近年超音波、精密顯微鏡才能做到的效果,藏醫在一千多年前就寫成醫典了。比達爾文的進化論、顯微鏡的發明還早。

藏醫形成系統科學約在中國唐朝時期,當時,文成公主嫁給藏王松讚幹布,帶入包含中醫在內的許多典籍文物,而藏王又廣邀中國、印度等不同地區的醫師入藏,交流經驗,於是融合傳統的青藏高原醫學後,成為藏醫的理論基礎。

四部醫典 解剖談到尿診

中醫有「黃帝內經」、「本草綱目」等知名典籍,藏醫也有其專門的醫書,最著名的就是「四部醫典」。「四部醫典」是藏醫學鼻祖玉妥元丹貢布,在西元八世紀時編著而成;共分4部、156章,第一部是醫學總論;第二部講述人體解剖、生理、病因、病理、飲食、起居、藥物、器械和疾病的診斷治療;第三部分述內、外、婦、兒各科疾病;第四部談脈診、尿診、放血、艾灸、及藥物炮製和用法等。

「四部醫典」流傳後,常有醫家以畫圖輔助傳講,後來在17世紀集結為80幅唐卡掛圖、內含九千多幅小圖,成為現今流傳於世的版本,其形象生動,筆工精細,風格獨特,豐富多彩,成為特色獨具的藏醫教材。

80幅唐卡 讓醫學變親民

由於醫學在一般人眼中多半深奧難懂,醫學典籍別說對外行人猶如天書,即使專業人員讀來也很吃力,所以,有人認為,唐卡掛圖顯示藏醫是多麼可愛的醫學,而如此通俗易懂的教材,也有助增進學習效率,不怕醫學生會打瞌睡。

傳統藏醫養成,除了熟讀「四部醫典」外,還要能靈活運用,至少二十五年才能夠開始行醫,比現在一般醫學院四至七年都要久得多,也要求更精準。

※延伸閱讀》

‧精密藏醫 潛藏現代醫學
‧藏醫v.s.中醫/礦物能入藥 解剖學發達
‧藏醫傳奇/神奇唐卡 畫出超音波效果
‧藏醫傳奇/四部醫典唐卡 醫理樹喻圖
‧常見四大藏藥/包含高山症的解藥…
‧中醫觀點/藏醫植物藥材使用 不如中藥豐富

【2010/07/04 元氣周報】

中醫 冬蟲夏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