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科學剖經絡奧祕/植物沒有神經 但也有經穴

植物沒有神經,但也有經穴

許多生理學家,就像「九五攀登計畫:經絡研究」的首席科學家謝益寬那樣,一直企圖把經絡現象歸成神經活動。但是身為認真的科學家,是不能採用鴕鳥政策,對許多重要的實驗視而不見。例如植物上的低電阻點和高聲強點的存在(見前一章105頁圖5-12),又該怎樣解釋呢?

更重要的是,新疆森林研究所的中國科學家和匈牙利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科學家首先在樹上測出了低電阻點,再把毫針撚入低電阻點中,就如給人扎針一樣。同時,他們又用紅外線攝影機測定該樹的溫度。十分鐘後,這棵樹的溫度升高了攝氏0.3-04度。兩星期後,這棵樹的生長速度明顯快於對照組的樹木。這實驗表明,植物表面的低電阻點也有穴位點功能。而眾所周知,植物是沒有神經系統的。所以,這也是把經絡現象都歸結為神經活動的難點之一。

經絡也存在於動物和植物身上,具有低電阻、高聲振動等特性。西瓜表面的低電阻點(藍色,為穴位所在)和高聲強點(紅色),兩者常平行分布。
經絡也存在於動物和植物身上,具有低電阻、高聲振動等特性。西瓜表面的低電阻點(藍色,為穴位所在)和高聲強點(紅色),兩者常平行分布。

測謊器的困境

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由於人權問題,測謊器已經很少使用了。其實,測謊器的工作原理,也一直是個未能解決的難題。長期以來,人們認為測謊器測的也是皮膚電阻,當被測者說謊時,手心就會出汗,於是皮膚的電阻就會下降。但如果只是一個手心出汗問題,當被測者說了謊、也出了汗,那麼電阻就會一下子下降,不會在短時間再升上去。

但是事實上,當被測者突然面對一個棘手問題時,電阻值並不是單調下降,而是急劇上下波動。這樣一來,就無法用出汗來簡單解釋,因為不可能在很短的時間內飛快地出汗,又飛快地把汗吸收回去,如此反覆。

雖然測謊器並不是本書討論的重點,但當我們對針灸的背景(尤其對背後電磁場的耗散結構)有了充分的認識,測謊器的原理就變得很簡單了,因為在情緒波動時,電磁場的耗散結構會出現大幅漲落,從而導致身體電導能力的大幅度波動。至於什麼是電磁場的耗散結構,我們將在後面的章節進一步討論。

※延伸閱讀》

‧科學剖經絡奧祕/如果沒有皮膚,情況又怎樣?
‧科學剖經絡奧祕/植物沒有神經 但也有經穴
‧科學剖經絡奧祕/穴位有多大?經絡有多寬?
‧科學剖經絡奧祕/經絡和腧穴會不會移動?
‧科學剖經絡奧祕/皮膚上的電測量資料到底可不可靠?

皮膚 穴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