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科學剖經絡奧祕/皮膚上的電測量資料到底可不可靠?

【文、圖/摘自《人體的彩虹—見證科學底下的經絡奧祕》/張長琳著/橡實文化出版】

與中醫師正好相反,西方科學家對儀器的相信遠遠超過對人的相信,因為他們認為人會說謊,而儀器不會說謊。

說來不好意思,像我們這種從小就受西方科學教育並長期從事科學研究的中國人,也染上了這種壞習慣。因此對儀器測量結果的重視,遠遠超過循經感傳這種主觀感覺的問答紀錄。

不過,儀器也有儀器的問題。即使儀器不說謊,並假定用儀器的人也不說謊,但是儀器會出毛病,使用儀器的人也可能犯錯。這一切都會影響儀器測量的可靠性。所以,即使用儀器測出來的結果,也要在別人的實驗室中能重複做出來才比較可靠。

例如從1947年發現經穴電現象開始,經穴電測量早已在全世界廣為流傳和使用。但是這種測量技術是否絕對可靠呢?其實這並不能算是一個傻問題,而是一個很嚴肅的科學標準問題。要是經穴電測量技術是不可靠的,那麼不要說本書全錯了,全世界幾十萬名用電針技術的醫生和科學家都是自欺欺人,瞎胡鬧了。

探頭壓力與皮膚電阻的關係這是中國科學家張世儀所做的實驗。從圖中可以看出,穴位上和非穴位區的皮膚電阻值差異大到十倍之多。雖然探頭壓力會影響測量的絕對值,但是穴位上和非穴位區的差值幾乎與探頭壓力無關。
探頭壓力與皮膚電阻的關係這是中國科學家張世儀所做的實驗。從圖中可以看出,穴位上和非穴位區的皮膚電阻值差異大到十倍之多。雖然探頭壓力會影響測量的絕對值,但是穴位上和非穴位區的差值幾乎與探頭壓力無關。

德國人是很有哲學頭腦又極為認真的民族,所以既出了科隆醫生、福爾醫生這樣電針的先驅,也出了許多極為認真的科學家對他們的工作進行反覆推敲,這樣才能為一項全新的工作打下扎扎實實的基礎。

德國凱撒斯勞滕大學(Universität Kaiserslautern)物理系主任就是一個典型例子,他是個電子學專家,對於針灸等東方醫學也抱持開放態度,早在1980年代就想親自試試經穴的電測量,也就是德國人所稱的「皮膚電阻」測量。可惜,他實驗室裡的儀器實在太好、太靈敏了,因此測量結果把他搞糊塗了,他發現電針測量中存在著幾個大問題

首先,在皮膚上測量時,探頭所受到的壓力對測量結果影響極大。所以這種測量的可靠性就有問題。

第二,即使把壓力穩定下來,測量資料還是不停地變;還有測量儀器的靈敏度越高,精度越高,所測得的資料就越不穩定,而且資料波動幅度很大,根本就得不到可靠的數值。

老實說,一般臨床醫生(不論是東方的或西方的)都不太會注意到這種測量技術問題。但所幸的是,中國也有這樣極為認真的科學家,早在1970年代就對電針測量技術的可靠性進行了嚴格、有系統的研究。

從張世儀的實驗中可以看出,穴位上和非穴位區的皮膚電阻值差異大到十倍之多。雖然加在探頭上的壓力會影響測量的絕對值,但是穴位上和非穴位區的差值幾乎與壓力無關。

於是,我們就可以比較放心地說:福爾電針採用的所謂「皮膚電阻測量」是可靠的。雖然從電子技術的角度來看,測量精度並不是很高,但是從臨床實用的角度來看已經夠好了。

※延伸閱讀》

‧科學剖經絡奧祕/如果沒有皮膚,情況又怎樣?
‧科學剖經絡奧祕/植物沒有神經 但也有經穴
‧科學剖經絡奧祕/穴位有多大?經絡有多寬?
‧科學剖經絡奧祕/經絡和腧穴會不會移動?
‧科學剖經絡奧祕/皮膚上的電測量資料到底可不可靠?

皮膚 穴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