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科學剖經絡奧祕/經絡和腧穴會不會移動?

【文、圖/摘自《人體的彩虹—見證科學底下的經絡奧祕》/張長琳著/橡實文化出版】

顯然,這個問題也是一個不折不扣、非常孩子氣的傻問題。因為不論翻開哪一本針灸教科書,所有腧穴的位置、所有經絡線的走向,都用圖畫得一清二楚。

不但用圖,還詳細地用文字描述了如何用「同身寸」(「同身寸」是針灸專有名詞,意思是同一個人身上的單位比例尺寸,即根據每個人不同的高矮胖瘦,由其身體比例尺寸來確定穴點。)測出腧穴的正確部位。對於這樣清清楚楚的事,還有什麼可問的呢?

當然,這個傻問題還會讓人聯想到一些武俠小說,例如金庸《射雕英雄傳》中的人物西毒歐陽峰,他練功走火入魔,全身穴道都錯了地方。不過人們也會想到,那是文學家和藝術家們編造出來的故事,怎麼可以當真。如果把這些當真,那不但一點都沒有科學態度,也真是太孩子氣了。

圖2 正常人手掌上的電導分布圖,基本上來說,顏色越深,電導值越高,而電導值最高點是穴位。
圖2 正常人手掌上的電導分布圖,基本上來說,顏色越深,電導值越高,而電導值最高點是穴位。

不過在這兒,我還是請讀者再翻到本書第二部第二章。其中的圖可不是從武俠小說上抄來的,而是中國著名的針灸研究專家李定忠教授觀察得來的,可靠性不用懷疑。而從圖中可以看出,在某些特殊的情況下,經絡可以大幅改變路線,當然腧穴的位置也會隨之大幅改變。看來藝術家也不完全是胡謅的,用他們的話來說,是「源於生活,高於生活」,意思就是還是得有一定的生活基礎,再添上了他們的想像和藝術加工。

其實,不要說是藝術家們可能有一定的生活基礎,每個有經驗的針灸大夫也都知道「氣至病所」這個現象。說穿了,所謂「氣至病所」就是當人生病時,經絡已經自動改變了線路,當然腧穴的位置也不得不相應改變,就與西毒歐陽峰走火入魔一樣。還有所謂的「阿是穴」,就是在某些病理狀態下臨時出現的腧穴,也就是說穴位臨時變換了地方。

除了針灸大夫的經驗之外,「循經感傳現象」這個專案中的大樣本調查也表明:只有86.7 % 的感傳線路是與教科書上畫的經絡圖一致,而其他人或其他情況下,即使在同一人身上重複刺激同一穴位,一般都有1-2公分的漂移。

當然無論有多少人的觀察和經驗,像我這種搞慣自然科學研究的人還有一個壞習慣,就是不管有多少人說,我也不信;只有用儀器測量出來的,我才信。於是這就出現了圖2和圖3這樣的彩色記錄圖

圖3 病理或異常生理狀態下,手掌上的電導分布的變化。
圖3 病理或異常生理狀態下,手掌上的電導分布的變化。

圖2和圖3中的顏色並不是真實顏色,而是所謂的「假色技術」,就是用不同的色彩來表示不同的測量資料(見圖2下方所標示的測量值),基本上來說,顏色越深,電導值越高。如前面說過的,腧穴的中心就是電導值最高點,經絡的中間線也是電導值最高的線。從圖2可以看出,掌心「勞宮穴」的電導值非常高。此外,手指肚上的「十宣穴」,電導值也相當高。

圖3是在各種病理或異常生理狀態下,手掌上的電導分布圖。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只有「十宣穴」是比較穩定的,其他穴位可變性都很大。

現在看來,第二個傻問題:「經絡和腧穴會不會移動位置?」好像不算太傻。其實,這個傻問題也解決了另一個重要問題:「為什麼用西醫研究中最拿手的解剖學方法來研究經絡沒有成功?」因為經絡是活的。

※延伸閱讀》

‧科學剖經絡奧祕/如果沒有皮膚,情況又怎樣?
‧科學剖經絡奧祕/植物沒有神經 但也有經穴
‧科學剖經絡奧祕/穴位有多大?經絡有多寬?
‧科學剖經絡奧祕/經絡和腧穴會不會移動?
‧科學剖經絡奧祕/皮膚上的電測量資料到底可不可靠?

針灸 穴位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