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消暑降火提神解勞 茶飲可DIY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氣溫攀高,陽光刺眼,不少民眾會覺得提不起勁,不想動,中醫師廖桂聲在一場講座中建議,不妨利用廣陳皮、洛神花、生甘草、炒決明子,山楂煮成茶飲,既能消暑降火,又能提神解勞。

廖桂聲表示,這道消暑降火茶飲材料包含廣陳皮1錢、生甘草1錢、炒決明子1兩,山楂3錢,洛神花7朵,飲用前可酌加冰糖,對血壓偏高、中暑,失眠者有幫助。所用的材料具清熱、解渴、止咳等作用。

民眾近日感受白天氣溫逐漸攀高,中醫認為煮些茶飲,既可讓人較不易口乾舌燥,除溼熱,改善失眠,偏熱性體質者較適合。

中醫藥膳茶飲與食材搭配多考慮體質。醫師指出,熱性體質的表現包含中醫所說的身體津液不足,這類民眾不適合太多熱性食物,滋養津液的食物適量食用有幫助。不過,即使符合體質屬性,任何一種食物也不能刻意吃太多,也得留意禁忌,例如山楂,食慾亢進、消化道潰瘍者不宜;決明子,脾胃虛寒,易腹瀉者較忌。

中醫師廖桂聲也指出,很多民眾一緊張就感覺腸胃不舒服,此時可將理氣、開鬱的藥材煮成茶飲,適度飲用後便能輔助改善,例如茉莉花、決明子各約15克,甘草片5克熱炒後沖煮成茶飲,對肥胖、緊張時容易有腸胃症狀的民眾有一定的助益。情緒、憂愁常引發的腸胃問題,這類患者只要遇到憂愁惱怒,腸胃病症就會加重。

現代人工作忙碌,回到家仍延續辦公室忙碌時的緊張,不知如何放鬆休息,以致無法消除疲倦。其實中醫所稱的肝火,也被視為神經亢奮緊長的表現,而脾在中醫的定義下,包含消化功能;所以情緒、憂愁所引發的腸胃問題常被認為是肝脾不和,治療上常用四逆散、逍遙散與柴胡疏肝湯等處方。

單味藥材中如柴胡、白芍、甘草、枳實、大棗、龍眼肉有助於改善現代人無法放鬆的情形,大棗、甘草、龍眼肉都有助於緩解緊張感,但火氣大者龍眼肉可少放一些;至於傳統方實際運用上,四逆散、小柴胡湯、柴胡疏肝湯等傳統方都能輔助疏肝解鬱,具體用藥選擇則須由醫師診斷後決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