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肝血不足 眼澀昏花、肢體麻木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肝儲藏血液及調節身體的血量,中醫師曹永昌在一場衛教講座中表示,中醫認為,如果肝血不足,人就會感到兩眼乾澀昏花,筋脈出現拘急,肢體麻木,婦女可能月經變少,甚至閉經。

中醫師曹永昌表示,肝血不足可能是肝臟本身問題及活動、情緒異常所造成。也可能是人體健康出現問題的徵兆。中醫認為肝主疏泄,與情志活動與筋有關。若肝血不足或肝的疏泄功能失調,則雙眼感到乾澀,眼花,且肢體功能減退,產生疲勞,此亦為肝氣鬱滯。勞累傷脾也會讓四肢倦怠、無力,肌肉疲憊。

性慾減退,甚至閉經皆不能排除是慢性疲勞與亞健康的徵候;醫師表示,中醫認為慢性疲勞與情緒內傷、勞倦及飲食不節等有關,所牽涉的臟腑,以肝、脾,腎為主,病徵是虛、鬱。

亞健康狀態一般是指介於健康與疾病之間的情況,慢性疲勞的初期可說是一種亞健康狀態。許多年紀不大,卻已經出現早衰或慢性病現象時,都可能是慢性疲勞的結果。

若出現頭痛、胸肋痛、煩悶,心悸、急躁,月經不調等,中醫常視狀況使用逍遙散、血府逐瘀湯加減;如果室內熱便秘,又有陰虛火旺,臉紅唇赤,脈細等證,則可用一貫煎加減。

若出現眩暈、健忘、失眠,多夢,脈弱,舌質淡,食量少而疲累,面色淡白,則屬勞傷心脾,氣血虧虛,中醫常用歸脾湯加減,以健脾益氣。但具體用藥選擇,仍須諮詢醫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