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人的身體狀況也有高潮、低潮期?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文、圖/摘自《活到天年3—人體通補養生手冊》/武國忠醫師著/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中醫看病辨因、辨證治療,不只靠檢驗指數

談了這麼多關於經系系統和通補方法,也不知有多少朋友理解並認同。比起這些,或許有些人還是寧可去醫院檢查,看著一大堆離譜的指數發愁,也不願意相信中醫的真實與傳奇。

相信指數,你的命和運就永遠不會變

現今這個時代,人在充分享受高科技帶給我們好處的同時,也不得不承受它所帶來的壓力。比如醫學上的一紙檢驗單,就不知苦惱多少人的心。你如果拋棄這些成見,我相信你就可在無意中,又向健康長壽邁出了一步。

人有生物節律性

不可否認,現代醫學在各種醫檢技術的幫助下,能夠更清楚地明確診斷,也讓病人明白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可是,它帶來的弊端,也是不容忽視的。比如說一個肝癌患者,如果他不知道自己是肝癌的話,或許可以活得更久一些。

但是,一旦確診是得肝癌了,他在心理上會形成很大的壓力,倘若再關注一下最新的醫學報告,說什麼肝癌的存活率是多少多少的話,就更容易在內心造成沉重的心理負擔,最後真的就如同研究報告所說的那樣,早早離開世間。

除此之外,檢查結果也是處於不斷變化中的。不管是國內或國外,研究人員都承認人是有生物節律性,也就是說一個人的情緒、體力、智力等,都有高潮期和低潮期。

假如檢查身體的時候,正好處於身體的低潮期,一些指數很有可能不正常,但過一段時間再檢查的話,它就會變好很多。然而,一個人要是想不通,就會被它威脅到,看著超過正常數值的指數,敏感的神經一下子繃得緊緊的,自信心一下子全失,他的「神」也因此受到重重的創傷。

當一個人的「神」受傷之後,情緒、體力、智力就會一下子跌到低谷,這個指數極有可能就固定在這個水準上。即使身體處於高潮期,也很有可能就定格在那裡。

還有一些人,可能這段時間身體處於情緒、體力、智力的高潮期,用現代的儀器檢查時,沒有發現任何問題,但是,過一段時間就猝死了。如此說來,檢查結果給人的安全感,也很有可能掩蓋一些實質性問題。一個人明明身體很不舒服,但是看著幾乎完美的指數報告,也只有相信自己真的沒事,反而耽誤了休養和調理。

當然,我在這裡並不是說大家不要相信指數,而是給你一些建議,不要讓指標蒙蔽了雙眼,使大腦也變得盲目起來。人要相信自己,相信經過多少萬年的進化,這個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是有著相當完美的感覺系統。與此同時,你要給自己充分的休息和幫助,這樣身體的自我調控機能,就會慢慢地恢復,繼續它的工作。

強烈的心理暗示,自己會嚇死自己

說到這個,我就想起我的一位老前輩。1999年春節的時候,也就是二月份的一天,老人還到我家裡來吃飯。那個時候他看上去精神很好,也沒有聽說身體有什麼不舒服。後來他四月份檢查身體的時候,被告知罹患肝癌,就打了一通電話到我家裡。

我當時人在天津出差,老人一聽我不在家,就什麼也沒說;同時也囑咐他的家人,不要把這事告訴我,說我這個時候正是事業衝刺的重要時期,不要打擾了我。等到六月九日的中午,我才突然接到一通電話通知噩耗,他女兒告訴我說:「老爺子走了! 」

那一瞬間,我根本無法接受這個事實,這是對我人生、事業發展影響極大的前輩,無論我的生活還是事業,處處都有他留給我的深遠影響。我整個人呆住了,等回到房間,憶及老人家的音容笑貌,想想他曾經對我的好,再多的思念感恩,也無法改變天人永隔的事實,越想越傷心,我的淚水就止不住地流。

其實,老人家就是四月底的時候有些感冒,之後發高燒,便去醫院做了一下檢查,結果檢查出罹患肝癌,就決定給老人家做射頻腫瘤滅除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沒想到這一折騰,也送走了老爺子。其實,他有肝病很多年了,平時注意調理,也沒什麼大問題。若是那次也按照感冒來治療,或者不告訴老人家那麼多實情,或許老前輩還能活得久一些。

每每想起這件事,我都會心中充滿遺憾:你想想,若不是強烈的心理暗示,若不是臨床上的錯誤治療,老爺子會走得那麼早嗎?

去除「不治之症」的概念—是病就能治

我最近接手了一位病人,也是我老師過去的老病人,二十年前說是有淋巴癌,動了個手術,完了又發現腸癌,也動了手術,二十年過去了還活著,如今又查出來有膀胱癌。要真的按照一些人對於癌症的理解,推測這個人就沒那麼幸運,根本活不到現在。

其實,對於一位八十歲的老人而言,就算你不檢查,想必身體的毛病也不少。這時候,即使是體內有癌細胞,那又如何呢? 如果這個病人也就是身體怕冷,那我就按照「陽虛」的方法給他治療,不就行了? 有的時候,簡單得就如同治療感冒,但是臨床的效果卻很好。

沒有什麼是不治之症

有時候我常常覺得,對於一個真正想保持健康的人來說,腦子就不應該有「不治之症」這個概念,更不要隨便懷疑中醫。對於中醫而言,只有辨因、辨證治療,才能算是真的醫術。關於檢驗指數,我承認有它的參考作用,但是我們不能迷信那個東西,否則,當你的身體出現問題時,你的惡運就可能由此開始了。

我們治病養生求長壽,首先要做的就是打破這種迷信。只有這樣,你才能學到中醫的精髓,或體驗到它的神奇之處。也只有這樣想的讀者朋友,才能體會並掌握我所說的「通補之法」。有人說,相信是走向康復的第一步,不就是這個道理嗎?

用之有道.武醫師養生帖

人的身體也分狀況好、狀況差時
有人可能某一段時間,身體處於情緒、體力、智力的高潮期,用現代的儀器檢查時,沒有發現任何問題;但是,過一段時間就猝死了。

如此說來,檢查結果給人的安全感,也很有可能掩蓋一些實質性問題。一個人明明身體很不舒服,但是看著幾乎完美的指數報告,也只有相信自己真的沒事,反而耽誤了休養和調理。

猝死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