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保持飢餓感 提高免疫力

【聯合報╱廖桂聲/桃園廖桂聲中醫診所院長(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資格)】

一味地吃大餐「吃到飽」,大魚大肉及膏粱厚味,加上喜愛吃速食,如烤、炸、刺激食物及含磷、鉀、鈉的高濃度飲料,雪上加霜,在在都是「傷身」或破壞體內免疫系統的兇神惡煞。

現代人喜歡給小兒進補,從維他命到健康食品,唯恐小孩輸在起跑點上, 中醫養身講求是「若要小兒安,須受三分飢與寒」,意謂選擇不偏食、不過量,則不需要含辛溫大熱藥膳,使用修補如黨參、人參、甘草、茯苓等中藥來調養身體,可保小兒安。

少食習慣,適度保持「飢餓感」,啟發免疫機制。免疫系統的結構是在擊敗從體外入侵的病原體,和在體內產生的癌細胞,就如軍隊攻擊敵人、保衛自己的國家一樣,免疫系統也要攻擊病原體和癌細胞來保護人體。

旺盛的生命力,也就是說免疫力增強,來自「少食,幾分飢餓感」。在元朝滑壽、難經本義:「胃者水穀之海,主稟四時,皆以胃氣為本,人無胃氣,則死生之要會也」。正如長崎大學醫學博士石原解釋:所謂免疫力,就是白血球的吞噬力和殺菌力。當人飽食終日、膏梁厚味,體質變酸,酵素作用會受到阻礙,內分泌失調,荷爾蒙也會受阻礙,人體吸收會阻礙排泄,排泄機能減弱,免疫細胞降低,反之則增強免疫機制。如同糖尿病人,血液中血糖過多,白血球的貪吃力、殺菌力就降低,免疫力隨之減退,因此糖尿病人易併發肺炎、肺結核等二次感染症。

「每餐七八分飽,保持適當飢餓感」排泄活動則轉而旺盛,間接活化免疫細胞和自然殺手細胞,提高身體的免疫能力,不致常生病。飲食規律、營養均衡是養生保健必不可少的物質基礎,可起到雙向調節作用,使「高者抑之,陷者舉之」,進而調整、平衡人體免疫系統。

【2010/02/27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