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冬季常發胃寒痛 宜溫養脾胃散寒氣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胃寒痛為冬天最常發生的疾病之一,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治療上宜溫養脾胃散寒氣,可用溫灸,或將丁香、肉桂、艾葉、粗鹽等炒熱,然後裝袋中熱敷胃脘處,常用處方包括黃耆建中湯、理中湯、四逆湯及附子理中湯等。

胃寒痛者喜熱敷、熱飲食,抱個熱水袋則疼痛減輕。這種病症痛勢綿綿不休,有時半夜也會被痛醒,患者常出現臉色白、舌苔薄白或白,以及手足身體發涼不熱等症狀。

平常可用藥膳來保養,林曾翠霞醫師指出,茴香玉米甜椒盅是一道不錯的調理藥膳,因為茴香具有溫腎、和胃散寒及理氣止痛等功效,需準備罐頭玉米粒一罐、洋蔥〺克、茴香子一小匙、青椒約二分之一個、紅甜椒及黃甜椒各一個;調味料包括白酒兩大匙、橄欖油約一又二分之一大匙、鹽巴、黑胡椒等適量。

做法分三步驟,第一步,將洋蔥、青椒切成丁狀,然後把紅、黃甜椒分對半切開後去子,一半切丁,一半留下做甜椒盅備用;第二步,將紅、黃甜椒盅放入烤盤,以低溫略烤致香氣溢出後即可取出。

第三步,將鍋中加入適當油燒熱,然後爆香洋蔥及茴香子,再放入青、紅、黃甜椒丁及玉米粒炒勻,最後加入上述調味料,翻炒至水分收乾,盛入甜椒盅中即可端出食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甜椒 茴香 洋蔥 玉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