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等罹癌就來不及!「癌症前兆」早在罹癌多年前就已出現,重症醫盤點「常見7症狀」提早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濕冷冬天最令人憂 從心、肝著手調理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氣候變化也會影響到憂鬱症,民眾千萬不可輕忽。中華民國女中醫師協會榮譽理事長呂張卻醫師表示,當天氣晴朗時心情就跟著開朗,氣候陰暗濕冷時自然就會讓人心情不好、精神憂鬱,這是周遭環境影響到人的情緒之結果,建議民眾「無欲則剛」,人無私欲就能守正不阿,可避免陷入憂鬱症的枷鎖中。

她指出,像這類的病人其實還滿多的,這些人動不動就情緒不好、發脾氣、亂罵人,若加入氣候因素,北部的天氣較陰暗,患者也比較多,到了天氣較晴朗的中南部,相對地患者就比較少,建議有憂鬱症傾向的人要無欲則剛,同時讓自己看開一點,懂得適時自我安慰,如此就能盡量避免被不好的情緒限制住,若家人也能夠提供關懷與親情,將有助於患者遠離憂鬱症。

不過,呂張卻醫師進一步指出,若病情已相當嚴重者還是要早日就醫診治比較好,中醫療法多從心、肝著手治療,包括甘麥大棗湯、加味逍遙散、半夏厚朴湯及黃連解毒湯等處方可改善抓狂、易衝動、脾氣暴躁、面紅耳赤等症狀。

除此之外,柴胡疏肝湯、天王補心丹及加味逍遙散等處方可改善悶悶不樂、不喜歡交談、諸事悶在肚子裡等症狀。用藥需依個別症候、體質而定,若民眾有上述症狀者可向中醫師洽詢,以便對症下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