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五運六氣攸關健康 今年慎防肝病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五運六氣是指自然界變化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當自然界異常變化將導致疾病發作。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舉例來說,今年為歲次庚寅年,以天干化五運來看,庚寅年為乙庚化金,庚又為陽年,故庚年為金氣太過之歲,也就是說金氣太過則燥氣流行,燥金太過則乘肝木(金克木),將使肝木受傷,需慎防肝病。

她指出,今年除了需預防肝病外,若肝木被制而發肝病,其病症將見脅下痛,因為肝脈循行於脅,或是症見少腹疼痛,因為少腹為肝所司;若肝氣被迫上逆,將使眼睛紅赤疼痛,以及眼角潰瘍(因肝開竅於目);若肝氣虛則人的聽力也會受影響。

燥金有肅殺之氣,若肅殺過甚,人的肝氣因過度損傷將失去肝的疏泄作用,那麼,脾氣也會受影響而有所鬱積,最後就會讓身體變得沉重,加上鬱積而熱就會產生煩悶。當肝氣失去常態時,其所循行的部位都會發生病變,例如胸背牽引作痛,兩脅滿痛,甚至牽引少腹痛。

林曾翠霞醫師進一步指出,若金氣盛極到頂點,將會由盛而衰,金氣若衰則肝木的子氣火氣就乘機來復,這時人就會出現喘咳氣逆、肩背痛等症狀(因火氣克肺金)。此外,金氣衰就不能生腎水,腎水不足將出現腰痠及兩腳無力等症狀,或腰部以下包括尾椎附近、大腿內側及大轉子等部位出現問題。

傳統中醫謂「五運六氣」可推算每年歲運,以及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林曾翠霞表示,五運六氣簡稱運氣,這種學說有助探討自然界的天時氣候變化與發病、預防及臨床治療關係,因此,五運六氣對人體健康習習相關。

她指出,五運六氣的說法最早見於《黃帝內經》,在五運的變化上,天干的陰陽重新分配,而有其另外屬性,這就叫做天干化五運,例如甲己化土,乙庚化金,丙辛化水,丁壬化木,戊癸化火。

地支主要是用來配合三陰三陽的六氣,例如子午少陰君火,寅申少陽相火,丑未太陰濕土,卯酉陽明燥金,已亥厥陰風木,辰戌太陽寒水。至於五運就是木運、火運、土運、金運、水運的簡稱,又分為大運、主運、客運,大運是管轄全年的歲運,也就是指氣候變化與人體相應而發生的臟腑功能變化的一般規律;主運分別主持春、夏、長夏、秋、冬五季(中醫分為五季),主持一年五季的正常氣候;客運指一年五季中氣候異常變化情況,在每年每季中都有不同的變更。

林曾翠霞指出,六氣是指風、寒、暑、濕、燥、火,基本上為一年四季陰陽消長進退的變化下所產生出來,若六氣變化過度就變成外邪,這六種外邪將侵犯人體,進而產生各種疾病,例如民眾較常聽到的「風邪」就是外邪的一種。每年的六氣,還分為主氣與客氣兩種,主氣就是主時之氣,說明一年廿四節氣氣候的正常規律;客氣是指時令氣候的異常變化。若六氣不相合,人就較容易罹患疾病。

藥膳調理DIY

預防五運六氣傷身可DIY保健藥膳。中醫師林曾翠霞表示,平時感覺燥熱可多吃水梨,易瀉者可將水梨去皮,撒些鹽巴,放電鍋燉半小時可吃果肉喝梨汁;燥而發燒可將不去皮絲瓜整條川燙後懸掛高處,叉一個洞後接滴下的絲瓜汁飲用。

萊菔粥可增進腸胃蠕動、改善胃酸過多、減少咳嗽、除積痰及胸痛,甚至防治肺病等,需準備白米2杯,白蘿蔔200克,蔥1支,高湯15杯,鹽巴1匙,胡椒粉二分之一小匙,將白米洗淨,放入鍋中加入高湯,大火煮滾,改小火熬成白粥;將白蘿蔔去皮切絲,蔥切成小珠,白粥煮滾放入白蘿蔔絲,煮至爛熟,放入調味料,撒入蔥花即可。

首烏黑豆湯能降低膽固醇,緩解動脈粥樣硬化形成,能補肝腎,充益精血,讓頭髮變得更黑,以及強壯神經等作用,需準備首烏6克,黑豆30克,鹽巴及油等調味料。作法:將首烏煮取汁50毫升,然後把黑豆泡脹洗淨,煮一個小時後加入首烏汁再煮〺分鐘,最後就會得到一小碗湯汁,即可加鹽巴、油食用。

枸杞五味子茶能滋陰補血,益精明目,需準備枸杞子6克,五味子6克。作法:用上述材料泡開水當茶飲用,可加冰糖或白糖調味。枸杞子具有保肝、降血糖、降低膽固醇等作用。潤肺去肺燥可擇食水梨、絲瓜汁或萊菔粥,而滋補肝腎可選擇首烏黑豆湯或枸杞五味子茶。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蘿蔔 枸杞 鹽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