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梅子入藥能健胃 並可斂肺止咳、驅蛔蟲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梅子不但可以做成蜜餞,也能加入飲料中,不過,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梅子也能入藥,具有斂肺止咳、澀腸止瀉、生津止渴(健胃)及去蛔蟲等作用,但因為含有苯甲醛、苯甲酸等毒性成分,須經炮製後才能去除毒性,進而當做藥材使用。

廖醫師指出,梅花的花蕾常作為觀賞、裝飾用,藥用部份在於果實上,可用來治療打飽嗝、梅核氣、食慾減退、胸悶不舒服等症候,但梅子具有酸性收斂的作用,所以感冒初期、急性發炎及胃酸過多者不宜。現代藥理實驗研究發現,其具有加強膽汁分泌,並對大腸桿菌、傷寒桿菌、結核桿菌、霍亂桿菌、痢疾桿菌等都有抑制的作用,也能幫助抑制腸道內病毒。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梅子性酸、澀、平有小毒,入肺、肝、脾及大腸經,大部份入藥的梅子為青梅,經煙火燻製後較不燥,呈黑褐色者為烏梅,若青梅鹽水浸製,日曬夜浸,十天後起霜者稱為白霜梅。建議民眾可善用梅子,做成酸梅湯、紫蘇烏梅飲等具有養生保健作用的飲料。

酸梅湯需準備烏梅廿粒(打碎)、廣陳皮三錢、洛神花七到十枚、冰糖適量。做法:加入六碗水煎煮成二碗,然後再加入冰糖調味,煮後經過濾即可當茶飲用,能生津止渴、清涼解熱;紫蘇烏梅飲需準備青梅少許,然後酌加紫蘇葉、白糖醃漬即可,能殺菌、生津止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