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麴類藥材 用於改善消化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麴類中藥製作時經發酵,主要用於改善消化。中醫師林銘堉指出,針對飲食不當造成的腸胃症狀,中醫常使用的傳統方中就含有神麴等麴類消食藥材。

麴類中藥屬中醫的消食藥,消食主要是指可改善消化不良。現代比較常聽聞的麴類藥材有紅麴、神麴等,應用非常廣;中醫師林銘堉指出,如傳統固有方劑中的保和丸等就含有神麴。

針對吃太多滋補食物,面色紅潤,容易口乾舌燥,大便不順暢,清胃瀉火,潤腸通便,中醫師常使用保和丸,或搭配其他處方。

另對於小兒零食吃太多造成的厭食、不消化,稍嫌瘦弱、排便不正常,中醫也常處方保和丸。這類兒童可常喝蓮子湯,有助厚實腸胃機能;部分中醫師更建議這類食慾不振者吃些蓮藕粉,有滋補、行氣活血的作用。

醫師並指出,改善消化機能,中醫不單純使用麴類,還會搭配健脾胃的主方;其他消食常用的中藥則有陳皮、雞內金、萊菔子、麥芽、穀芽等,臨床上由醫師根據個別狀況搭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中藥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