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飲食多加胡椒去寒氣? 體質熱者少試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天氣冷,有民眾認為飲食中多加胡椒可去寒氣?中醫師王靜修指出,雖然中醫認為胡椒有助除寒濕,但體質偏熱者不宜,一般民眾吃太多容易刺激胃黏膜。從中醫角度來解釋,一般民眾多吃胡椒的確容易上火。

不過,對於體質虛寒者,胡椒確為藥膳的可用材料之一。中醫師王靜修指出,例如中醫就有胡椒豬肚藥膳,傳統中醫認為胡椒能暖膈快胃,虛寒體質者少量食用後會感到舒服。

中醫養生所說的陰陽、寒熱的基本概念有民眾覺得難懂;然而醫師指出,簡單來說,了解體質後可以避免過多食用具有偏性的食物藥材,讓自己的體質更偏。

醫師提醒,胡椒特性辛熱純陽,並非人人適合。中醫師認為,很多餐廳小吃店什麼菜、湯都加入胡椒,也不妥當。很多人體質偏熱還揮汗漲紅著臉,吃含大量辣椒、胡椒的菜餚,根本就是火上加油。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咽喉、扁桃腺發炎在冬天常困擾不少患者。中醫師陳旺全表示,扁桃腺發炎出現高熱時,中醫常以桑葉、連翹、杭菊、蘆根、柴胡、甘草、黃柏、黃芩、板藍根等藥材組合給予病患服用,不過個別患者的用藥,仍需由醫師診斷後決定。

中醫師陳旺全指出,使用水煎藥時,需先將藥材洗淨以清水浸30分鐘後,再以水煎服。中醫臨床其他適用於改善咽喉、扁桃腺發炎的中藥包含銀花、連翹、大青葉、板藍根、薄荷、荊芥、牛蒡子、桔梗、桑白皮等,但多搭配複方使用。

茶飲方面,菊花桑葉茶有助潤肺止咳,清利頭目,為常用養生感冒茶方;著名傳統方桑菊飲臨床應用多在於改善部份發熱、咳嗽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