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三伏貼 誰不適合貼?

【聯合晚報/彭宣雅】

有氣喘、過敏性鼻炎或過敏性咳嗽的患者,一遇到冷空氣刺激,鼻水噴嚏齊飛,相當難受。中醫師建議,過敏患者可以依節氣採「三九天穴位貼敷」療法,也就是冬季三伏貼,可減緩患者過敏症狀。

天主教耕莘醫院中醫師廖敏宏表示,根據中國傳統節氣,一年當中最寒冷的就是「三九天」。所謂「一九」是冬至,今年是12月22日,是最冷的時節,是中醫認為陰氣最盛、最容易產生疾病的時候;再隔九天是「二九」12月31日,再隔九天,明年1月9日為「三九」。

中醫認為,在節氣冷的時候,若用熱性草藥敷於背部穴道,過敏患者發作機會少。一般來說,中醫會用延胡索、細新、白芥子、肉桂、麝香等熱性藥材,打成藥粉混薑汁,揉成草藥丸,固定貼在患者背部約30分鐘到兩小時。

廖敏宏說,有呼吸道疾病的患者,大多是肺經出了問題,因此在患者背部定喘穴、大豐穴、肺俞、腎俞等穴位,進行藥材敷貼,藥材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讓氣血直達病所,預防疾病發作。

運用節氣進行預防性敷帖,三年為一個療程,越年輕的患者效果越顯著。但中醫提醒,這類預防性治療屬保養性質。若有感冒發燒症狀、一歲以下幼兒、皮膚過敏、破損,以及對藥物過敏、心肺功能不佳者,都不適合貼三伏貼。

【2009/12/13 聯合晚報】

感冒 過敏性鼻炎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