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易緊張.壓力大.常熬夜 少用手機保筋骨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專題報導】

常熬夜,生活壓力大,特別是這幾天選情緊張,有些人更是心情焦慮,精神壓力增加,這種情形不利筋骨健康。台北市立萬芳醫院中醫科主任黃中瑀提醒,壓力大、常熬夜的人更不能長時間講手機、打簡訊,以免筋骨抗議。

黃中瑀主任表示,熬夜、精神壓力太大容易造成肝血虛、肝陰不足等問題,肝主筋,因此肝血是否充足和筋骨健康息息相關。若因熬夜、壓力導致肝血虛、肝陰不足,患者筋骨發炎的風險也會跟著升高。

換句話說,上述體質的人也比較容易因長時間打簡訊、講手機或打電腦姿勢不當而筋骨受傷。如果遭遇扭傷、挫傷等,復原也較慢。尤其是有些上班族,因為常熬夜,所以早上脖子易僵硬。黃中瑀主任另提醒,若是筋骨正在發炎、紅腫,千萬不要吃薑母鴨、羊肉爐等食物,免得發炎惡化,影響癒後狀況。

黃中瑀主任解釋,長時間玩手機、打電腦等都容易導致肌肉疲乏,並造成拇指韌帶酸痛、發炎,輕微時,可能只有腫脹現象,若過度發炎、持續腫脹,組織便會黏在一起,患者疼痛感覺也會加劇。除了看醫師外,充分休息才是治本之道。

黃中瑀主任進一步解釋,治療上,中醫師多半採用針灸方式幫助患者放鬆肌肉,藉由穴位刺激,讓血流更為充足,細胞營養增多,對復原極有助益。此外,針灸也有助改善肌肉纖維化問題。而像三黃散、萬應膏等外傷敷藥也能幫助患者減緩筋骨疼痛,醫師會依患者的體質、受傷狀況採用不同藥布。內服湯藥方面,醫師可能使用疏經活血湯等讓患者調理氣血,增加復原速度。

中國醫藥大學台北分院中醫針傷科主任盧勝茂表示,手部筋骨因過度勞累產生疲勞、疼痛現象,可以考慮針灸手三里、手五里、曲尺等穴位。另外,像杜仲、薑黃、續斷等藥材也有助補筋骨。患者平時可喝一點去油的蹄筋湯,幫助保養筋骨。

不管哪種藥材,都一定要在醫師診斷下才能服用,以續斷為例,根據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續斷主治「刀傷、癰瘍、折跌、能續筋骨。亦治婦女崩中漏血,破癥結瘀血。」但有學者警告,氣鬱患者禁用斷續。醫師會根據患者的體質、症狀開藥方,這樣才能真正改善病情。

黃中瑀主任強調,長時間快速打手機簡訊、打電動都會影響氣血循環,因此務必要適當休息,否則很可能延長復原速度,癒後情況也會變差。對於關節筋骨,不建議過度推拿,症狀輕微時,可稍微熱敷,以減緩不適。

盧勝茂主任補充,冬季氣溫降低,筋骨受傷患者更要注意保暖,早上起床後,最好做一下暖身運動。患者平日應適時戴一下護肘,避免手肘患處再度受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