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四季天人合一養生法 求得陰陽平衡保健康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醫著重四季天人合一的養生觀。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魏以斌在一場養生講座中表示,所謂天人合一的養生法,就是強調中醫養生強調天人一體,養生的方法隨著四季季節的環境、氣候變化,寒熱溫涼,做適當的調整。對於隔年的疾病預防也有所幫助。

中醫師魏以斌表示,中醫古籍中提到「冬三月,此謂閉藏。早睡晚起,必待日光,去寒就溫,無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因此,四季天人合一養生法,是指包括處在冬天的時節,可選擇晚起,避開嚴寒,就如同動物冬眠,可以幫助保存陽氣,這就是中醫獨特的天人合一的養生觀。而到春天的時候,氣候溫和,百花盛開,則應該早睡早起,迎接陽光。到了夏天天氣炎熱萬物盛長,依然必須早睡早起,多到戶外走走,不可因為怕熱就整天躲在冷氣房裡吹冷氣,反而不好。而秋天時,天氣漸漸轉涼氣候乾燥,人的活動也必須收斂,漸漸減少。

醫師指出,中醫養生觀點認為冬天需要潛藏,儲備足夠的精力,才能應付接下來惡劣的環境,及來年對自身健康的一切挑戰。而老年人養生也應該順應自然界收藏之勢,收藏陰精,使精氣內聚,以潤五臟。所謂「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因此冬天應固守精氣,隔年才能有著不怕疾病侵擾、上身。

中醫強調的養生目標,就是求得身心陰陽的平衡。魏以斌醫師表示,陰陽平衡的人就是最健康的人,養生的目標就是求得身心陰陽的平橫。簡單來說,陰就是構成身體的物質基礎;而陽就是能量。身體所以會生病是因為陰陽失去平衡。中醫也同時種適養生兼顧身心,不但注意有形身體的鍛鍊保養,更注意心靈的修練調養。

魏以斌表示,中醫常說的「陰陽」;簡單來看,凡是發熱的、有活動性、往外的,都可說是屬於陽;凡是發冷的、往裡發展的,都可說是屬於陰。一般而言,身體之所以會生病,是因為陰陽失去平衡,造成陽過盛或陰過盛,陰虛或陽虛,只要使太過的一方減少,太少的一方增加,使陰陽再次恢復原來的平衡,疾病自然就會消失。

此外,中醫也強調身心合一的整體觀念,養生應注重包括身體和心靈兩個層面,除了要重適有形身體的鍛鍊保養,也強調心靈的調養修練;因為身體會影響心理,心理也會影響身體,兩者是一體兩面,缺一不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