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天氣冷 飲食忌生冷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灣氣候逐漸步入冬季,這時候該怎麼吃比較好?中醫師曹永昌表示,現代人都很注重養生保健,怎麼吃才健康往往成為關注的焦點,尤其是天氣寒冷的冬季,人體的生理機能正處於谷底,一些老年病和慢性病容易在冬季發作及加重,所以這時候飲食應忌生冷,多吃溫熱性食物比較好。

曹醫師指出,飲食應忌生冷,冬天時食物應趁熱吃,有助於攝取更多的熱量來禦寒,尤其是火鍋,可以用牛肉、羊肉、豬肉、雞肉等肉類,以及海參、蝦子等為主料,食用後有調補人體陽氣的好處,但尿酸偏高者少吃海鮮火鍋比較妥。

切忌避免吃生冷食物,也要少吃冷食,但民眾如果有上火現象時,吃一點其實也無妨,但過量將損傷脾胃的正常機能。

此外,多吃溫熱性食物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溫熱食物可促進人體血液循環,提高身體禦寒能力,尤其是冬天時有些人會特別手腳冰冷,這些人就更應該吃這類食物,像是牛肉、火腿、羊肉、大蒜、韭菜、生薑、辣椒、胡椒、青蔥、蘑菇、栗子、荔枝、胡桃、桂圓等皆是。若身體較差的人還可在這時候適當地進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牛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