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寒濕體質者 可以溫補調理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隨著氣溫逐漸降低,平常怕冷、水腫、嗜睡,排便稀軟的民眾容易感到不適。中醫師羅明宇在一場衛教講座表示,若這類民眾舌色淡白,屬於寒濕型體質時,多半可以溫補的方式調理或治療。

氣溫降低時新陳代謝率變慢,很多人覺得自己容易累、愛睡,也容易發福。屬於不結實的白白胖胖,體重直線上升,平常又容易感到疲累,老是睡不飽,醫師指出,這多是氣虛型或陽虛寒濕型的體質。

水腫偏白白胖胖又特別愛睡的人,也常覺得怕冷,但中醫認為多屬脾虛痰濕,常用方有苓桂朮甘湯等,不過具體處方仍需由中醫師診斷後擬訂。

若從患者舌頭來看,出現白膩舌苔,中醫多認為體內水濕較重。患者常見臃腫、胸悶、倦怠乏力,脈細或細滑,這時需要健脾利濕,去痰化濁來改善身體機能,必要時醫師處方可能會加重利水去濕藥物。

中醫針對痰濕較重或肥胖患者方劑常見的有小承氣湯、防己黃耆湯、柴胡疏肝湯、豬苓湯等,有助清胃潤腸,健脾利濕。

所謂肥胖屬於虛證氣虛者,中醫認為係代謝較差較慢,常見容易疲勞、肌肉鬆垮,應加強代謝能力,幫助排除水份;而若屬於實證,多見屬於肌肉結實,血壓高,排便較硬,長瘡、嘴破,則可考慮清熱藥。氣滯血瘀則多用桃紅四物湯與血府逐瘀湯等,但具體用藥仍需由醫師處方。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痰濕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