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治過度換氣症候群 補肝腎調氣血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過度換氣症可能因壓力、飲食等因素所誘發。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陳曉鈞表示,過度換氣症候群的原因可能是患者大腦控制情緒的神經元過度亢奮或負面情緒使自主神經系統失序,或藥物所誘發;凡咖啡、茶、可樂過量也都可能引起。中醫認為,此症病機多與氣機不暢有關。

中醫師陳曉鈞表示,當每分鐘的吸氣與吐氣的換氣量,超過人體正常的呼吸次數,患者自覺吸不到空氣,會不自主的加快速度呼吸,因這樣過度呼吸的結果,造成我們人體內的二氧化碳,不斷隨著呼吸往外排出,因此體內的二氧化碳濃度變低,身體就會出現了不同以往的症狀。或當每分鐘的通氣量超過我們人體的代謝需求,而造成血液動力上的改變,也會導致身體的症狀。

陳醫師表示,過度換氣症的表現與中醫的「恐證」比較接近,在古代並沒有過度換氣症的症,但在恐慌發作時有類似過度換氣症發作的症狀出現,如心跳、呼吸異常等表現。中醫認為,「怒則氣上,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勞則氣耗」等;說明了人體的氣機不暢,往往和情志因素有所關聯。

患者常見症狀包括:胸悶、喘不過氣、胸痛、心悸。還有神經系統症狀:頭暈、頭痛、手腳或臉部發麻。以及全身疲勞虛弱、頭重腳輕、運動耐力不夠、易喘等。

陳曉鈞表示,若因恐證或由過度換氣引發恐慌症可藉由中醫治療。患者辨證大致可分為腎精不足;肝膽兩虛以及氣血兩虛類型,可藉由補腎、補肝等臟氣,以及調補氣血虛弱,加以改善氣機的順暢、調整呼吸。

陳曉鈞醫師表示,「腎精不足」者症狀可見伴隨平日腰膝痠軟,精神不振,心慌善恐,遺精盜汗,失眠虛煩,面部烘熱,舌紅苔少,脈細弱,治療可用知柏地黃丸加減。

「肝膽兩虛」者症狀可見兩脅不舒,優柔寡斷,虛怯善恐,膽小怕事,終日提心吊膽,舌紅苔白脈沉細,可用養血收魂湯、補肝防風湯加減。

「氣血兩虛」者多屬於久病不癒,身倦氣短,易怒,乏力懶言,心悸,面色白,大便溏泄,舌紅苔少脈沉細,可用八珍湯加減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