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天涼常見感冒乾咳 咳聲可判病因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從咳嗽的聲音可初步判斷病因。中醫師羅明宇在一場衛教講座指出,小兒無痰乾咳常見於初期感冒、氣管炎,胸膜炎;有痰響聲的濕性咳嗽可能是支氣管擴張。用力呼吸時,氣管內有似水笛喘鳴聲則可能是過敏性因素。

中醫師黃建榮指出,入秋天氣變涼後,不少感冒患者出現乾咳的現象。簡單來說,當患者發聲說話過度,咽喉、氣管乾燥,或感染病毒、細菌引發咳嗽時,伴隨發熱時,中醫多歸為熱咳。冷咳則是指過敏性或是肺部功能衰退引發的細支氣管炎,支氣管壁分泌物中水份多,咳出痰為白色透明狀,氣泡多。

不過醫師仍提醒,久咳三個月以上,未能治癒時記得要進一步檢查,以了解是否有腫瘤或其他病因的可能。

中醫所說的「肺間有寒飲」、「冷咳寒痰」聽起來很抽象,醫師指出,其實這大部分是指過敏性疾病的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症狀,病患氣管內有不少氣泡狀白色稀質分泌物,分泌物太多,於是患者用力呼吸時,氣管內有似水笛喘鳴聲,嚴重者引發氣喘、胸悶。中藥。含有麻黃、紫蘇、辛夷、蘇子的中藥方劑皆有良好改善效果。

這類體質患者,在中醫看來,若太過勞累或接觸太多的寒涼水果如梨、冷飲或菸酒常會降低身體機能,無利於病情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