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抗衰老不需花大錢 注意日常食養即可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延緩衰老是現代的顯學之一,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選擇適當的茶方藥膳,配合正常作息與運動,有助延緩衰老。中醫師李佳霓在一場衛教講座中指出,應按照體質分類選擇益氣、養血、溫腎陽、補腎及活血化瘀類藥材做為藥膳的搭配。

李佳霓指出,無力、經常懶得說話、面色蒼白、頭暈目昡、心悸自汗等大都可考慮補氣藥黃耆、人參、黨參,刺五加;血虛則可考慮補血藥如當歸、熟地、雞血藤等;補腎陽者可考慮鹿茸、肉桂、附子,仙靈脾;補腎陰藥多用何首烏、桑椹、枸杞子等。

由於與食養、食療結合,不少中藥有延緩衰老與延年益壽的作用。如黃耆、枸杞子、何首烏、菟絲子等等中藥的延緩衰老作用都是各國研究的新興學科。

只要找到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療方式,醫師指出,可以不必花太高昂的成本,就能達到養生之目的,許多菇類,可輔助預防早期細胞的不正常變化等,這些在中醫的觀念中都屬於「食養」概念,也漸漸獲營養與現代醫藥界的關注。

許多中藥材身兼食物的角色,是傳統醫學的一大特色;很多食物可藉藥材之效,讓人體吸收狀況更為良好。

對於在氣溫漸低,手腳冰冷,中需要補益氣血,或是自覺體力、面容衰老較快的中老年民眾,中醫師推薦「藥肉粥」,也就是以羊肉1斤;當歸、白芍、熟地各20克,生薑片,加米適量煮粥。或是滋陰補腎的「首烏雞蛋」,主要由何首烏20克、枸杞子15克、大棗加上雞蛋料理而成,適合頭髮灰白較快的民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中藥 何首烏 枸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