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入秋溫差大 潤肺抗鼻炎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中秋節過後,早晚溫差更明顯,中醫師提醒,在這種季節交替的時期,如果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受涼感冒。除了易誘發過敏性鼻炎、氣喘等宿疾外,許多人也常因為秋燥發生乾咳,可適時多補充潤肺的食物,增強免疫力。

市立萬芳醫院中醫師林佳瑜說,秋天因為較燥,保養身體要著重在潤肺,多補充水分。

此外,秋燥容易引起咳嗽。早晚天氣較涼,中午熱,身體比較虛弱的人和免疫能力較差的人如果不注意保暖,就容易感冒、受涼,而且一旦感冒不容易痊癒。

如出現乾咳的症狀,一般人可以用沙蔘加麥門冬及桔梗泡茶喝,或是以白木耳、蓮子加百合煮成甜湯,都是方便又潤肺的飲品。

有些皮膚比較敏感的人,在這個季節裡也容易感到皮膚瘙癢,甚至引發過敏;有過敏性鼻炎及氣喘宿疾的人,在這個季節也要特別注意,清晨起床要注意脖子及肚臍的保暖,可吸家中熱水瓶的熱蒸氣,緩解不適。

林佳瑜提醒,雖然秋季要注重養生,但要注意以溫補為主,像四物湯就很適合一般人食用,民眾常用的黨蔘、西洋蔘性溫,也適合食用,至於像高麗蔘由於太燥熱,除身體極為虛寒的人,一般民眾要避免長期食用,否則容易上火。

一般飲食若有較涼性的蔬果如白菜、苦瓜、黃瓜等,在烹調時可加入熱性的薑、辣椒、洋蔥或辛香料,降低涼性。

【2009/10/12 聯合報】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