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腸胃濕熱體質 皮膚會生紅熱癢疹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有些民眾皮膚出現鮮紅癢疹、發熱且同時出現腸胃不適的症狀。中醫師林朝慶在衛教講座表示,此多為腸胃濕熱,治療常以胃苓湯和茵陳蒿湯合方為主。

林朝慶表示,若出現發熱、搔癢、疹色鮮紅、疲倦、胃口不佳,消化不良、脘腹疼痛,大便秘結或泄瀉,苔薄黃,舌質紅、脈滑數,此為「腸胃濕熱」的症候,此型多見於食物所引起的蕁麻疹。

對於這類患者主治方可採用胃苓湯和茵陳蒿湯合方加薏苡仁、木香、藿香、佩蘭等。胃苓湯為五苓散、平胃散等份的組合;茵陳蒿湯則有茵陳、槴子,大黃。

腸胃濕熱患者也常有痘瘡的問題,主要生於顏面、前額、甚至在胸背,有時在兩頰,多為黑頭粉刺、丘疹、膿皰、皮膚油膩光亮、紅腫疼痛,此外病人常伴有大便秘結(便秘)、舌紅、苔黃膩、脈滑數。臨床上可以選用茵陳蒿湯加減來治療。

有腸胃肝膽濕熱問題的體質患者,常伴有便黃、口臭、口乾,喜愛冷飲、舌紅、苔黃膩、脈滑數。臨床對此類體質多選用茵陳蒿湯加減來治療,方中茵陳蒿、大黃、梔子等藥材調理腸胃,亦達清熱化濕的效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