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腰膝痠軟體質虛 藥膳養生補精力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腰膝痠軟,體質偏虛時,羊骨粥等藥粥可作為輔助養生藥膳。中醫師李佳霓在一場衛教講座表示,羊骨粥、枸杞子粥、豬腎粥,黃精粥等都適合較虛弱的老年人。

中醫師李佳霓表示,羊骨粥的材料為鮮羊骨一副、捶碎、陳皮6克、良薑6克、草果2個、生薑30克,鹽適量,粳米50克,合煮後食用能補腎壯骨,適合老人腰膝痠軟,四肢乏力,精神疲憊者。

枸杞子粥由枸杞子30克、白米50克、紅糖,白蜜適量組成;具滋補肝脾腎之功能,宜老人眩暈,視力減退,腰膝痠軟,咽乾口渴諸証。

豬腎粥則取豬腎(腰子)2枚,去筋膜,搭配粳米50克、蔥白適量,鹽薑適量;適合老人腰膝疼痛,步履艱難軟弱,耳聾目昏等問題。有補腎強腰健身的養生效益。

黃精粥補氣養血,凡因諸虛不足及老人氣血虛衰,致種種不足,以黃精30克、粳米50克合煮為粥食用均有助益。

動輒氣喘氣短,自汗面白,畏寒,形體消瘦的民眾,建議補充人參胡桃煎,主要以人參3克、胡桃肉3個,加水煮1小時先飲其湯,再食參、桃;晨起或睡前服用,有助補腎固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枸杞 養生 腰膝痠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