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兩面通吃 中醫好厲害?

【聯合報/林鴻基/北縣鴻林中醫診所院長】

以前開西醫家庭醫學科診所時,曾有藥廠業務代表到診所寄售「羊奶片」,我笑笑問她:「妳要我怎麼向病人介紹這產品呢?」, 「林醫師,你就告訴病人,高血壓的人吃了可降血壓,低血壓吃了可以升高血壓。」毫不遲疑,我迅速結束和她的談話。

人體經絡的循行中,胃經有個很有名的穴道叫「足三里」穴,它是在膝蓋下四指的部位,用手法捻針時,可把氣向上趕或向下趕。 奇妙的是,足三里穴對腸蠕動有著所謂的「雙向作用」,亦即當腸蠕動過快時,刺激它可使腸子的蠕動下降到正常的水準;相反地,當腸蠕動過慢時,刺激它卻也可使腸子的蠕動上升回復到正常狀態,這些變化,中醫界都已提出實證科學的證據。

另外,中醫治療排尿不順暢時,常用「豬苓湯」及「五苓散」。小便過少的時候,可以用含有「澤瀉、豬苓、茯苓、白朮、桂枝」的五苓散;小便過多的時候,中醫卻也還是用「五苓散」處理,就像足三里穴可以既處理腸蠕動過快,又可以處理腸蠕動過慢一樣。其他,如婦科用藥,辨證為子宮太冷時,醫師常選用溫暖子宮的「溫經湯」;一樣地,不管「月經過多」或「月經過少」,溫經湯都有效。說來似乎匪夷所思,可是治療的效果清楚明顯。用了溫經湯等藥後,月經周期變規則了,痛經也減緩了,經血過少也有增多,月經量多也回復正常。眾多經年為痛經所苦的婦女,改服中藥調養後驚奇地發現,月經來潮時居然不痛,再也不用依賴西藥止痛。

這種兩面通吃的狀況,在西醫學藥理上是不可思議的,像西醫學在治療腹瀉時,用來治療腸蠕動過快時的腹痛,最常用的「補斯可胖」,它會放鬆腸子、緩解腹痛,因此,便秘病人若錯用它,腸子繼續放鬆,便秘症狀必然加重。

我不禁回想起多年前那位業務代表講的話,我捫心自問,我心目中較為精緻的中醫學,會不會在醫理或藥理上打混帳?西醫界的朋友看我,會不會也是鄙夷多於贊同,就像當年我心懷專業上的優越感及傲慢,把非醫藥科班出身的業代趕出門一般?

所以,有些西醫的老朋友,就會以一種揶揄的口氣說:「你們中醫好厲害,好的壞的都讓你們全包了。」還會順便給我一個弔詭的笑容。 在西醫朋友的訕笑中,我有一絲絲的寂寞。 (本文作者兼具中、西醫師資格)

【2009/09/26 聯合報】

低血壓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