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嚴重焦慮 中藥有助度過精神黑暗期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中藥有助嚴重焦慮者度過精神黑暗期。中醫師黃碧松指出,有婦女就醫時表明因感到有離婚威脅及丈夫言語暴力而出現憤怒、惶恐感受,進而連續5天無法入眠,自覺精神即將崩潰;所幸在診斷後處方合適的中藥後3天,患者已能入睡,也表示思維變得較清晰。

中華民國中醫肝病醫學會理事長黃碧松表示,該婦女頭暈頭痛、焦慮煩躁,脈弦緊、舌質紅,舌苔黃,中醫認為屬痰火擾亂心神,於是處方牛黃清心丸以鎮靜安神,每日早上及睡前2小時各服1粒,共給藥3日份。

3日後婦女再就診時表示,已能入睡,心情較為平靜,已能理智分析事情發生的過程;日後就醫時還表示,每當婚姻發生風暴時,覺得似要發狂時,都服用牛黃清心丸來安定心神。

黃碧松表示,目前所指的局方牛黃清心丸原記載於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屬於傳統方,總共有29味藥,製作相當繁複,成本較高。現代藥理認為有鎮靜、鎮驚、降溫、解熱、抗高溫、降血壓等作用。

不過,患者適合何種藥方或如何搭配仍須由中醫師診斷。牛黃清心丸屬中醫的袪痰開竅之藥,主要改善痰濁內生的病理變化;中醫認為,痰濁阻閉可致多種障礙,如精神情志及各種生理過程的障礙,故袪痰開竅藥是情志疾病治療中的常用藥,按其藥性可分為清熱化痰與化寒痰兩類。常用方劑有二陳湯、溫膽湯、礞石滾痰丸、牛黃清心丸、及半夏厚朴湯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中藥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