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壓力大、情緒不穩 穴位按摩能紓解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台灣經濟剛從谷底爬起來,但上班族所面臨的壓力仍有增無減,因為除了工作壓力外,大家也擔心企業會撐不住,以致於飯碗跟著保不住。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當壓力大、情緒不穩時,可按摩人體穴位來幫助減壓,以避免身心症上身。

廖醫師指出,有些人到醫院做胸部X光、心電圖檢查,卻檢查不出毛病來,可是有時候卻會出現心悸、頻尿、便秘、腹瀉、呼吸急促、心跳過快等症狀,讓民眾感到百思不得其解,事實上,會出現上述症狀,多半都跟壓力造成的身心症有關,為心理或情緒問題引起生理症狀。

值得特別留意的是,由於社會脈動及環境變遷快速,導致人際關係經營及經濟活動出現多變性,讓身處其中的社會大眾都無法避開情緒的劇烈波動,再加上面臨事業或升學壓力、家人死亡、夫妻離婚、健康問題、更年期或老年人的失落感等特殊的壓力危險因子,以致於發生身心症的機率大增。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當人的壓力累積到一定程度時,就可能會變化成身體上的疾病,不過,壓力的經過都有警覺期,譬如身體出現疲勞、血壓上升、肩膀痠痛及做事情卻失誤連連時,表示這時候身體已亮起紅燈。

其次,若原本精神疲倦卻轉為興奮,或是原本興奮卻陷入無精打采的狀態,這時候就進入阻抗期,之後人就常常感到疲憊不堪,連自己都無法控制,最後就轉為疲憊期,此時失去耐心、容易健忘、集中力消失,並且開始出現壓力性身心症。

因此,民眾感覺到壓力太大時,建議可藉由按摩穴位來減壓,以緩和心理疲勞,按摩穴位主要以有助於疏肝解鬱、養心安神的穴位為主,如按摩內關穴(見右圖,記者李叔霖攝)可改善心焦氣急、心情激昂等情形;太衝穴可改善憂鬱、心情低落等不良情緒,三陰交穴可改善壓力導致的失眠

穴位按摩 減輕眩暈好幫手

中醫師趙裔智表示,穴道按摩更是減輕眩暈現象的好幫手,眩暈發作時可強刺激按摩頭部風池、風府、太陽、頭維、百會穴;手部的穴道如內關、神門;腳部的太衝穴等,都可以緩解改善眩暈的症狀。如果是因為梅尼爾氏症內耳不平衡造成的眩暈,則要加按摩聽宮、聽會、翳風等穴。

醫師指出,平時保養上首要的就是適當足夠的休息及避免飲酒。也提醒,眩暈常容易被大家所忽略,以為是勞累引起的,多休息就好,事實上只要反覆眩暈超過一周,就要認真看待,應就醫做進一步的檢查。日常茶飲保健部分,針對「肝陽上亢」者,可準備天麻、鉤藤、枸杞適量,加水500毫升,以小火煮15分鐘後,當茶水飲用即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