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針灸治中風 以通經絡、調氣血為主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中風如何應用穴道治療?中醫師林文彬表示,在軟癱期針灸治療以疏通經絡、調和氣血為主;初病採用瀉法,久病則取補法;痙攣期宜採宣瀉方式,也可應用放血,針對曲澤、委中穴,每次可放血量50毫升以上。

林醫師表示,中風針灸治療軟癱期治療以疏通經絡、調和氣血為原則。取手足陽明經穴,輔以太陽、少陽經穴區域;初病取患側穴,久病取兩側穴。初病用瀉法,久病則取補法;還可應用艾灸方式,可取天窗穴(肢體腱側)、百會穴。

中風治療常應用活血化瘀法。林文彬表示,依據中醫強調的「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威」的原則。活血化瘀藥物有增加血流量,改善微循環,抑制血小板聚集反應,能削弱腦血栓的形成。

中醫辨證應用的活血化瘀方式。包括有理氣活血原則,藥方用可血府逐瘀湯,適用於早期起病急者。有通腑活血原則,藥方可用桃仁承氣湯,適用於排便秘結者。以及益氣活血原則,可用於病情穩定,氣虛血瘀者,可用益氣活血湯調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針灸 活血化瘀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