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觀點/藏醫植物藥材使用 不如中藥豐富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達賴喇嘛來台,隨身帶的神祕藥丸引發民眾對藏醫的好奇。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醫師林恭儀昨日指出,藏醫基本上以能量醫學見長,強調心靈層次,同時使用不少金屬類或微量元素藥材,認為有助聚集能量;然而在植物藥材的使用上,不如中醫豐富。

林恭儀指出,藏醫屬區域特色鮮明的醫學,對西藏當地民眾較常見的高原健康問題來說,藏醫或有不少治療方法與一定成效,但其理論、用藥是否適合擴及其他區域,有待驗進一步驗證及研究。

林恭儀進一步表示,西藏當地的植物種類數目與傳統中醫發源地有差異,藏醫的植物用藥種類、頻率,不如傳統中醫多。

事實上,不少西藏傳統用藥強調含有微量元素。林恭儀指出,例如藏醫還使用石英、紫石英之類礦物藥材,與所謂能量聚集或能量醫學的理論有關。不過,這類理論要獲得主流醫學的認同或證實,還有一段路要走。

此外,林恭儀指出,藏醫也有經絡、穴位的概念,但整體上與中醫有差異。他說,台灣中醫系學生也會接觸藏醫的基本概念,也有書籍供參考,當作通識性的理解,但通常不實際應用或研讀深入的理論。

目前以中國大陸的醫療體系來說,藏醫與中醫有所區隔,各有體系,也可見交流。醫師指出,藏醫的理論也頗為複雜,理論深奧,如何能讓民眾或其他醫療體系更了解這類特色醫學也是藏醫本身的挑戰之一。

中、藏醫共通藥材 多半價格昂貴

儘管中醫與藏醫儼然是不同的醫療體系,但有部分藥材同時都使用。中醫師林恭儀指出,中醫也使用西藏產的部分藥材,如紅花、冬蟲夏草、紅景天在西藏都可見採收。

林恭儀表示,中藥行販賣的紅花若是宣稱來自西藏的「藏紅花」,通常價格不低;與川紅花相較同樣有活血通經與消腫止痛的功效,不過藏紅花市場流通量比較稀少,活血化瘀功效被認為更強。

在中醫臨床上,紅花、延胡索、玫瑰花都是虛寒型經痛女性可以使用的藥材,不過中醫師提到,少部份市售紅花可能是經染色的,分辨不易,因此若需用藥還是要找有信譽且合格的中藥店購買。

中醫師指出,紅花常用於產後瘀滯腹痛,紅花辛散溫通,為活血祛瘀、通經止痛之要藥,是婦產科血瘀病証的常用藥,常與當歸、川芎、桃仁等何用。與赤芍、延胡索、香附等同用則理氣活血止痛;治經閉,可配伍當歸、赤芍、桃仁等,如桃紅四物湯;治產後瘀滯腹痛,可與荷葉、蒲黃、牡丹皮等配伍。

冬蟲夏草、紅景天也被民眾認為屬於西藏道地藥材,價格也都不低。林恭儀指出,臨床上非定需使用昂貴藥材不可,有時可用其他藥材替代,如西伯利亞人就常用人參替代紅景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延伸閱讀》

‧精密藏醫 潛藏現代醫學
‧藏醫v.s.中醫/礦物能入藥 解剖學發達
‧藏醫傳奇/神奇唐卡 畫出超音波效果
‧藏醫傳奇/四部醫典唐卡 醫理樹喻圖
‧常見四大藏藥/包含高山症的解藥…
‧中醫觀點/藏醫植物藥材使用 不如中藥豐富

中醫 止痛 中藥 當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