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服中藥 守原則明禁忌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服用中藥,其實也有一些原則跟禁忌。中醫師莊雅惠表示,服藥時間應依照醫師指示服用,有些處方需要在飯前服用,有些處方則適合在飯後服用比較好。此外,滋補藥以飯前空腹服用為佳,苦寒或刺激性藥物就應於飯後服用比較好,若是有高熱症、熱盛出血者,最好冷服。

莊醫師指出,中藥服用也有一些禁忌,例如服藥時間,只要是屬於黏膩、生冷、不潔或不易消化、含刺激性食物者,應避免食用,滋補藥則不宜用茶水沖服;若患者出現急性發炎時,應暫時停止服用補身藥膳,以免造成病情惡化。

值得民眾注意的是,孕婦不宜自行服藥,最好是經過醫師開立處方或指示下服用比較好,否則藥物可能會影響胎兒,甚至造成流產。

不過,因為藥性的不同,藥物可分為禁用及慎用二大類,禁用藥以毒性強、藥力猛或活血破瘀等藥物為主,這些藥物禁止孕婦使用,慎用藥以清熱通便、利尿除濕、行氣化瘀或辛熱香竄等藥物為主,這些藥物可經由醫師根據病情小心使用,但仍不宜長期服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藥 孕婦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