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按摩肩井.足三里.神庭等穴 可改善暈車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有些人只要一坐車就很容易出現暈車的現象,甚至吃了暈車藥之後還是照暈不誤!對此,新竹縣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鄭阿乾醫師表示,這些情形多半以小朋友、腸胃虛弱者及貧血者居多,建議容易暈車、暈船的民眾經常進行經絡按摩,則不舒服的情形自然就減少。

鄭醫師指出,常暈車、暈船的人通常屬於容易緊張類型的人,加上可能腸胃功能不佳,還沒上車、上船就開始擔心會不會暈,而當車子或船隻行進時,就開始緊張起來,進而引起頸椎僵硬,甚至影響腦部神經的反應,同時出現膽汁分泌不良、胃痛、胃酸過多,以及噁心、嘔吐、眩暈等情形。

當交通工具行進或搖晃時,人體氣血將無法順暢運行,所以容易暈車、暈船的人,此時可以適度按摩肩井穴、足三里等穴位,並常常保養腸胃,時時放鬆心情、適度運動等,有助於改善不適。肩井穴屬膽經,位在脖子兩側與肩峰的中點,其具有消除壓力、舒緩肩井僵硬等作用,可用來治療頭暈。按摩方式,以兩手交叉後用食指、中指及無名指按壓肩井穴,早晚各按壓三分鐘。

足三里穴屬胃經,取穴需先正坐後讓大腿、小腿成直角,此穴位於小腿外側凹陷區,膝蓋直下三寸處,可屈膝或平臥取穴。足三里穴是胃經的合穴,也是胃氣的聚集點,能理脾胃、調氣血、補虛弱,長期按壓有助於預防保健。按摩方式以中指腹用力按壓後,會感覺到出現痠脹感,每次按壓三分鐘。

鄭阿乾醫師另指出,也可以按摩屬督脈的位在額頭上前髮際正中直上約○‧五寸的神庭穴,為改善暈車、暈船、止吐、定神等症狀的保健要穴,也可用來消除緊張。按摩方式用中指或拇指按壓三分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足三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