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三伏貼冬病夏治?西醫不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最近不少中醫診所都掛起了「冬病夏治三伏貼」宣傳布條及海報,宣稱三伏貼的好處,但西醫質疑這只是在搶自費病人;因為從門診病人看來,三伏貼效果似乎不夠明顯。病人還出現「冬西夏中」奇特用藥習慣。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趕在初伏日(今年為7月14日)前,在今天聯合發表「冬病夏治三伏貼發表會」,公布臨床治療成果。台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申一中表示,氣喘、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都是好發於冬天的疾病,趁著夏季氣溫高,體內陽氣充沛之際,進行調治,就能預防冬季舊疾復發,減輕疾病的症狀。

但對於三伏貼,西醫看法大不相同。過敏疾病治療權威醫師、林口長庚兒童內科部主任黃璟隆就不諱言地說,觀察門診病人,他不覺得三伏貼有多大的治療效果,感覺起來,只是中醫在搶自費病人市場。

黃璟隆指出,因為中醫強調「冬病夏治」,他發現了不少病人出現「冬西夏中」的奇特用藥習慣:冬天氣喘發作,趕緊服用西藥。到了夏天,症狀沒了,又換成以中藥來補氣。黃璟隆認為,想要證實三伏貼有效,就應有大規模的實證研究來做後盾,到目前為止,他還沒有在較重要的醫學期刊上,看過三伏貼的相關研究結果。

【2009/07/12 聯合晚報】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