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7月14初伏日 三伏貼調節免疫

【聯合報/林大詠/北市中西御蘅堂診所院長】

今年秋冬,H1N1新型流感是否會在台灣造成嚴重的疫情沒有人知道,但防疫視同作戰,孫子兵法就曾說過:「毋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每年9月底、10月初的時候,各大醫療院所便開始施打流感疫苗;每年「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為『初伏』日,是中醫天灸療法「三伏貼」的最佳時機。

以往大家都以為「三伏貼」只適合有過敏體質的人,其實,由於穴道敷貼的原理是以中藥直接對大椎、肺俞、膏肓等穴的溫熱刺激,再透過經絡內聯臟腑,外絡肌膚,使體表能夠抵禦氣候變化所帶來的損傷,藉以達到提高人體抗病的能力。若以現代醫理來講,「三伏貼」可降低血中嗜酸性白血球的數量,對肥大細胞(mast cell)膜有保護的作用,調節免疫球蛋白IgE的形成,這對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支氣管炎、肺炎,都有相當減緩症狀的助益。

今年三伏貼的時間為初伏7月14日、中伏7月24日、末伏8月13日,是一年之中氣候最炎熱,陽氣最旺盛,在這段期間,人體肌腠疏鬆,經絡氣血暢通,有助於中藥對肌膚的滲透與吸收。但是要做三伏貼需經醫師評估,因為嚴重心肺功能不足者,發燒或咽喉發炎者,短時間敷貼皮膚即嚴重起泡者,孕婦或1歲以下幼兒都不適合做。

在台灣,全民健保制度廣為世界各國所推崇,不僅如此,台灣的健保讓民眾可以很便利地受到中醫與西醫的雙重照護。尤其,當西醫流感疫苗是運用科學原理和實證醫學來預防7、80%的感染,中醫則藉著天體運行的24節氣和千年經驗法則,提升了自體的免疫能力。

所謂多一層防護,健康多一份保障,中醫夏日三伏貼配合西醫秋天的疫苗接種,有益您的免疫系統,在今年寒冬來臨之前,做好萬全的準備。

【2009/07/11 聯合報】

流感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